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相亲角”乱象倒逼城市治理创新
2018-03-28 15:45: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翠湖相亲角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福鹏

在翠湖公园北门,每到周末,一周一次的“相亲角”活动都会人潮汹涌,大龄青年男女的征婚广告贴满了公园百米的围墙。这个最初由市民自发形成的“相亲角”迄今已有10多年历史,但也时常发生有偿相亲、占道摆设等乱象,影响了市容市貌和片区居民的出行。连日来,华山街道“疏堵结合”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整治。(2018年3月26日 昆明日报)

私设摊位、占道经营,精挑细选、讨价还价,广告满墙、垃圾遍地……是不是很熟悉?如果不说这是“相亲角”,估计大多数人都跟笔者一样首先会想到“菜市场”。据报道,从2006年起,昆明一些大龄青年的父母不约而同地来到在翠湖公园北门广场,为子女相亲、物色对象。久而久之,这里就形成了家长交流未婚子女信息的“相亲角”。

事实上,类似昆明翠湖公园这样具有中国特色的“相亲角”,在各大城市都不鲜见,有的甚至成为“城市地标”,如北京中山公园、上海人民公园、郑州绿城广场等“相亲角”更是全国闻名。

毋庸讳言,“相亲角”在年轻人心中并不讨喜,但这丝毫不影响其火爆。一来,当前我国单身青年数量较多,很多人或是忙于工作没有时间谈朋友,或是不接受相亲找对象,随着年龄增长,父母越发焦虑。于是乎,父母之爱子则为之“相亲也”。据2016年国家年鉴数据显示,婚姻的围墙之外,超过2亿的单身人群及其背后的家庭组成了庞大的相亲市场,很多父母不是在替孩子相亲,就是在去替孩子相亲的路上。二来,在相亲需求非常庞大的情况下,很多的城市婚恋市场还处于粗放发展阶段,婚介服务公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甚至“黑中介”丛生,很多父母不得不去公园相亲角“打卡”。三来,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很多老年人去“相亲角”,目的不止于替子女物色对象,“相亲角”俨然已经成为很多中老年群体休闲娱乐、结交朋友的社交新空间。

槽点在于,时至今日,原来“转角遇到爱”的“相亲角”因为占道经营、环境脏乱、中介乱象等“变了味”,公益“相亲角”不仅沦为“生意场”,更严重侵占了群众的“游乐场”。此前,街道办事处和公园管理方等单位也曾多次进行过不同程度的“整治”,但实事求是地讲,措施比较“柔性”,效果不甚理想。

此次,街道、城管、市场监管、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动攻坚、综合整治“相亲角”,既很及时,也很必要。必须看到,当前城市相亲市场方兴未艾,从实践操作层面来看,规范管理“相亲角”不是一日之功。论及根本,还是要在创新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上狠下功夫,唯有提供更多公益性的相亲场所,发展更多规范性的婚介公司,举办更多互动性的婚恋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有效根治“相亲角”乱象,真正还公园一片和谐宁静。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