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农村婚丧喜庆事宜“订标”更需“履标”
2018-03-21 14:59: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玉龙

云南省纪委、监察委近日下发了《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明确除为本人及子女操办婚事,为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操办丧事外,其余事由不操办客事。以庆生祝寿、升学入伍、就业退休、建房乔迁等事由操办的家宴,不邀请亲属以外的人员参加并收受其财物。(3月20日 云南日报)

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已成为群众的一大负担。有效减轻农村群众人情和经济负担,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呼声。此次云南为农村婚丧喜庆事宜“订标”,其目的就是为了狠刹大操大办、盲目跟风、相互攀比、铺张浪费之风,有效规范农村婚丧喜庆事宜,营造节俭文明办客、廉洁公正办事的良好乡村新风。

此次“订标”有多重看点。比如,婚事双方宴请总人数控制在200人(20桌)以内,每桌菜品不超过12个,每桌费用控制在200元以内,赠送礼金或礼品价值不超过100元;庆生祝寿升学只邀请亲属;操办婚事要提前10天申报等等。这些细枝末节的标准规定、纪律约束,为遏制大操大办设定了“硬规矩”。

但是,“订标”之后更重要的是各级认真“履标”,否则这些标准就会沦为花架子。这方面有三个重点必须要抓实。

一是党员干部应带好头。党员干部自家事儿如何办,在群众中起着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尤其在农村,“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是普遍现象。对于各级党员干部而言,应自觉履行相关规定,带头践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

二是让纪律发挥作用。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按干管权限申报备案,村党组织、村委会和村监委成员向乡镇党委申报备案,党员向所在村党组织、村民向所在村委会申报备案,经批准后方可办理。“违规操办及参加人员将受到严肃处理。”因此,唯有不让这些规定成为“纸老虎”,让破规之人得到有效惩治,才能推动标准的有序实施。

三是为群众“履标”搭好平台。一方面应做好宣传工作,让群众认识到大操大办的危害性,以及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可积极推行“婚丧喜庆事宜定点操办”,村委会依托村组现有活动场所,为辖区内婚丧喜庆事宜提供操办地点,并充分发挥好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再者,也应尊重民族风俗习惯,制定合理的标准。

移风易俗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而为农村婚丧喜庆事“订标”是遏制农村不良风气的必须的措施。因此,与其空叹社会风气如何,不如积极行动起来,以文明节俭为荣、大操大办为耻,以艰苦朴素为荣、奢侈浪费为耻,将各项“标准”实打实的“履行”好,营造起良好的乡村新风。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