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规范农村婚丧喜庆事宜是约束也是关爱
2018-03-20 17:45: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云南省纪委、监察委近日下发了《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明确除为本人及子女操办婚事,为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操办丧事外,其余事由不操办客事。以庆生祝寿、升学入伍、就业退休、建房乔迁等事由操办的家宴,不邀请亲属以外的人员参加并收受其财物。(3月19日 云南网)

不仅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还对宴请规模,宴请总人数进行严格限制,甚至对宴请的烟酒和菜品数量也有着明确的规定。云南此次下发的《通知》可谓要求严格,措施严厉,不仅彰显出遏制大操大办的决心,也具有强烈的可操作性。其实,这些规定看似严格,却充满着人情味,因为规范农村婚丧喜庆事宜既是约束也是关爱。

农村婚丧事宜大操大办是很多地方存在的顽疾,也一直是基层治理的难题,不仅严重损害着乡村风气,影响乡村文明建设,更可能折损乡村发展成果和扶贫效果,降低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甚至可能滋生乡村腐败。可以说,大操大办、人情泛滥对农村发展和建设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对农村婚丧事宜进行规范和规制,目的在于通过规范,提升农村文明程度,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减轻群众人情负担,云南此次出台的《通知》也是一样,是促进农村移风易俗的必要举措。一方面,有了规范,就有了标准,今后办理婚丧事宜就有章可循,任何人也没有理由说三道四,更没有机会攀比摆阔,随心所欲地大操大办,否则就会受到处罚。不管是穷的富的,不管是党员干部的还是普通群众,都必须在规定的范围内操办,这无疑堵住了攀比浪费的大门。另一方面,规范婚丧事宜也充满着制度温情,并没有否定合理合情的礼仪习俗,只是进行了规范,遏制不良风气。农村人情泛滥让很多人苦不堪言,深恶痛绝又无可奈何,如今这种规范无疑提供了一个解决渠道,严格的规定和标准,不仅可以遏制婚丧事宜攀比,也减轻着群众的人情负担,避免出现借机敛财等贪腐行为,以此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这难道不是一种制度关爱吗?

道是无情却有情。礼尚往来是我国传统美德,也是现代人际交往的必要措施,因此,人情往来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一味地禁止并不现实也不科学,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相关部门出台积极的配套措施,加强监督和引导,兼顾法理人情,对婚丧事宜制定详细的标准和规定,在尊重人情礼仪的同时,遏制铺张浪费、攀比摆阔的行为,这才是最科学的举措。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