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全国两会地方谈•倾听云南最强音】让绿色成为云南的靓丽底色
2018-03-20 17:40:3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蔚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云南要打造的“三张牌”张张都与绿色生态密切相关,这是云南立足省情、站位高远、深谋远虑的精准发展之策,“三张牌”带来的不只是新意,更承载着奋力开创云南跨越式发展新局面的美好期望。此次全国“两会”,就有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表示:“我们要把云南打造三张牌的优势和困难都带到本次全国两会,争取得到更多关注和支持。”

打造“三张牌”要广泛凝聚力量。“打牌”是思维竞争,讲究运筹帷幄,尤其是要打好关乎全省未来命运的发展牌,必须广泛凝聚起方方面面的力量,才能在瞬息万变、风云诡谲的宏观经济竞争环境中抓住机遇、抢占先机。“三张牌”坚持以绿色为底色,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云南要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排头兵的具体举措。打好“三张牌”既要立足云南自身的优势,通过推动产业升级、结构转型、供给侧改革释放内部潜力;也要善于借智借力,加快科技发展、人才引进、对外贸易,汇聚起各方面有利于云南加快发展的要素和力量。

打造“三张牌”要实现优势转化。“三张牌”立足点是云南的生态资源优势,这是云南与生俱来的资源禀赋,但要真正发挥出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必须要实现从生态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才能让生态资源成为生产力,成为拉动全省的竞争优势。这就需要加快新型产业体系的构建,在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绿色健康、绿色旅游产业上再发力,走出绿色产业发展的云南路径,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效益的互融互通,形成经济增长与生态优良的协调统一。

打造“三张牌”要深化联动效应。“三张牌”不是孤立、单一的发展战术,而是牵动全局、带动全面的发展战略。打造“三张牌”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机游云南”等重大工程是紧密联系、互相促进的,要注重与其它发展政策的相互融合、协调推进,在绿色产业的发展中带动更多群众尤其是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让农村更富更美更强带动乡村加快振兴,发挥“三张牌”对经济社会、生态保护等各方面发展要素的牵动性和带动性,构建以“三张牌”为核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良好格局,助力云南向跨越式发展的美好未来阔步前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