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凝聚云南发展合力
2018-03-19 19:10:0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蔚

记者近日从省工信委了解到,今年我省将积极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生机与新动力,推动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力争实现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0%以上。(3月17日 云南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云南作为欠发达地区,更需要从推动民营经济成长中积聚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为此,去年云南专门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双10条”,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的运行环境,激发民营企业的创造活力。

云南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支持取得了良好成效。2017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592亿元,增长10%,高于全省GDP增长,占全省GDP的比重超过47%;民间投资、民营企业上缴税、私营企业户数等主要数据都有大幅增长。但客观来看,云南民营经济的发展总量、质量、环境离各方的期望还有不小差距,融资难融资贵、企业投资意愿下降、企业家素质不高等问题仍然突出,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困难依然严峻。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云南正迈步在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历史阶段,必须进一步释放民营经济的活力,抓紧补齐民营经济发展的短板。首先要优化营商环境。坚决落实“双10条”,聚焦融资、市场准入、经费补助、税收优惠等重要环节,扫除政策、体制、操作层面的各种障碍,帮助民营企业减负、提效、促发展。其次要提升服务水平。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间最短、企业办事便捷、监管依法依规、服务热情周到”的企业发展软环境,对于增强企业投资意愿、扩大招商引资至关重要。还需要规范政商交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健康的法治环境。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尽显身手的历史性机遇,云南要继续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活市场活力,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凝聚更强大的合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