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作风建设大家谈】管好“圈中事”
2018-03-19 08:59: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在古代,慎独一直被奉为“君子准则”,是个人道德风范的最高境界。当独自一人而无人监视时,表里一致,严守本分,这就是古人的坚守。今天,我们同样需要这样的“慎独”精神。在新时代,为政者都应该摒弃“圈里任性”的思维,时刻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不要踩上地雷、掉进陷阱,始终做到表里一致,牢记初心和使命,保持纯洁和清廉。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被不良“圈子”拉下水的落马贪官不在少数。在某些错误的观念影响下,许多官员倒在了不正常的“圈子”上。我们可以发现,一些干部堕落的源头,大多是“生活圈”中的“礼尚往来”,看似小毛病,但往往会引发大问题,领导干部要善于锤炼思想自觉,防止枕边风、擦边球等思想的影响。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严格自我要求也永远在路上。从小事小节上加强党性修养,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紧守小节,以多积尺寸之功,来厚立从政之德。

管理好自己的“圈子”,一方面,要警惕圈子中的一些错误倾向,善于打预防针,惯于把丑话说在前面,用严苛的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厘清权力的边界,发挥监督机制的作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打散官场中形形色色的小码头、小帮派。

初心使命常在,自我要求常在。面对利益诱惑,领导干部不能被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牵着鼻子走,应当更加善于用好的作风增强拒腐防变的功力。

宋义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