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专家谈】与时俱进的国家机构改革
2018-03-16 17:33:06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作者:沈传亮

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与时俱进,有着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价值导向,将大大提升政府效能,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般来说,党和国家事业推进到什么地步,管理机构变革就要跟进到什么地步。新中国成立近70年,我国的国家机构随着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实践的变化而进行调整,各机构职能不断优化、规范。仅1982年以来,国务院机构就集中进行过7次改革。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下进行的,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延续性。

改革总由问题倒逼产生。这次国家机构改革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新时代对国家治理体系提出了新要求,但面对这些新要求,我们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履职能力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一些领域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领域中央和地方机构职能上下一般粗,权责划分不尽合理;基层机构设置和权力配置有待完善,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这次国家机构改革就是要力图解决上述问题,有着很强的针对性。

改革是有目标有原则的。这次国家机构改革具有鲜明的目标导向。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这次机构改革的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这次国家机构改革围绕既定目标展开,合理配置了宏观管理部门职能、完善了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体制、理顺了中央地方关系。随着改革落实,政府职能必将进一步转变,执行力也会进一步提高。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要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这次国家机构改革反映了民意,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比如退役军人事务部的设立,能够有效承担起退役军人的管理服务职能,在机制层面上保障军人成为社会上受崇敬的职业。比如农业农村部的设立,能更好肩负起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落实,有利于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作者是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