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扶贫领域作风问题需警惕
2018-03-16 17:28:49   来源:求是网
分享至:

作者:汪欣

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随着脱贫攻坚战不断深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在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我们应当注意到,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基层脱贫攻坚在作风问题上还存在着一些不良倾向和表现,如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等突出问题。这些不良现象不仅严重损害中央政策权威,更伤害了生活困难群众感情,扶贫领域一些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不正不纯,直接影响到了党中央利民惠民政策的落地落实。

增强“四个意识”,严抓责任落实。贫困不是一天两天产生的,脱贫攻坚也不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只靠人力物力财力的堆砌就能完成。中央的扶贫政策再好,层层下达,最终的落实还是要靠基层扶贫干部。从扶贫项目资金来看,从登记申报审核、项目审批立项,到专项款物管理、质量监管认证,以及补贴发放、检查验收等环节,都相对封闭且不易监管,使身处关键节点的官员难以抵挡巨大物质利益的诱惑。所以要做好这项长期的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扶贫干部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是根本,只有我们扶贫干部做好自身到位,严抓责任落实,对自身进行对照检查,才能更好地让扶贫工作稳步开展。

细化工作措施,扎实工作作风。当前脱贫攻坚的工作进展、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已经明确,关键是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各项政策进一步完善、各项措施进一步到位。而细化工作措施,也是给基层扶贫干部以明确的方向,便于党中央的各项惠民政策更有效地实施,最终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责任落实、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规范资金管理,加强考核监督。将每一分扶贫资金都花在“刀刃”上,使之实实在在地服务于民,关乎贫困群众福祉,关乎脱贫攻坚成败,更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而在扶贫专项资金上之所以出现违规违纪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扶贫资金管理机构多个部门,有的部门与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不够,导致个别地方扶贫领域成了“三不管”地带,给腐败留下可乘之机。要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则必须要健全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定期进行跟踪检查、逐项审计,同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严格问责。

脱贫攻坚工作,是一场等不起、输不起的攻坚战,应该说在整个扶贫攻坚过程中,绝大多数扶贫干部工作作风优良,否则脱贫攻坚工作也不可能取得如此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把作风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大兴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等优良作风,严惩严治慵懒涣散、敷衍塞责、不敢担当,以更为扎实、更为过硬的工作作风,赢得贫困群众的信任。

(作者来自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工商行政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