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全国两会地方谈•倾听云南最强音】十大行动推进云南乡村振兴
2018-03-16 16:36:2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乡村振兴下的农村美景 袁景辉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实现乡村振兴,要有实招。云南将通过产业兴村强县、三区建设、农产品加工提升、农产品质量提升、科技装备提升、绿色发展、品牌培育与市场拓展、开放农业升级、产业精准脱贫、深化农村改革十大行动,最终使云南农村成为有吸引力的地方,使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解决好“三农”问题,始终摆在全党工作的突出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

乡村振兴已经成为我国战略布局中的重要组成,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如何落到实处,怎么实现,路径在哪,是必须考虑周全的问题。云南农业部门提出的十大行动,就让人看到了方向清晰、措施扎实、便于操作、效果可期的美好前景。

云南省农村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个贫困地区都不掉队、一个兄弟民族都不落伍、一个贫困群众都不落下,是时代赋予云南的使命和担当。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如期实现这些目标,就必须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宏大的文章。

比如,云南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按照“上规模、强龙头、强品牌、带农户”的总体思路,把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咖啡、中药材等八个产业作为重点进行布局、给予扶持,这就让云南的资源优势得以发挥,扬己之长避己之短。再比如,云南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夯实农产品的粗加工基础,提升农产品的精深加工水平,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让农产品含金量大大增加。其三是深化农村改革行动。行动预计在今年内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同时尽快推进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协调好涉农领域的各项改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