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乡村食品安全更需要“你点我检”保驾
2018-03-16 16:28:1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3·15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举办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3月15日,“3·15”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在昆明云纺举办。市民拿着蔬菜、水果前来免费检测,现场就能得知蔬果是否有农药残留。(3月16日 昆明日报)

在央视“3·15”晚会现场,山寨版的“六禾核桃”“六个纯核桃”“旺好牛仔”“小葛同学”,以及一罐料汁就能生产出的8000吨“核桃花生”,让我们不禁为农村食品安捏把冷汗。

铃声一响,学生们就会像脱缰的小野马,涌进小卖部……比“捏把冷汗”更糟的是,媒体用笔和镜头屡屡从乡村小卖部的销售现场捕捉到,孩子们竞相购买食用破损溢油的小包辣条、“傍名牌”的山寨饮料、过期食品。

“农村市场很大,我们监管队伍人员又少,也缺乏必要的检测设备。虽说通过不间断的检查监管收到一些效果,但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你去检查没收了,走了之后他们可能又会销售。”这是“有关部门”最爱说的一句话。这确实也是实情,但是否就意味着农村食品安全就处于无奈状态,或者说就走不出“人员队伍少、检测设备缺乏”的窘境。

这次昆明市将食品快速检验车开上街头,免费接受群众关注的食品质量快速检验,就是一种破解难题的尝试。根据媒体报道,该局还将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及媒体,面向消费者发布“你点我检”活动通告,征集消费者关注度高的食品种类及场所,及时安排食品快速检测车到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公园广场等地方,免费对消费者送检食品进行检验,现场公布检测结果,现场查处不合格食品,严防问题食品流入市场。倘若类似的“你点我检”快速检验车也能开进农村,“现场公布”、“现场查处”也能进农村,农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必然就有可靠的保障。

当城市食品安全在公众关注下不断好转时,农村却正在成为问题食品的“卸货场”。在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要像抓城市食品安全那样抓农村食品安全。只有下这样的决心,才有解决难题的根本动力,执法人员多到农村现场执法才会成为常态。

“希望相关部门落实好对食品药品监管方式的新要求,强化农村贫困地区食品安全监管,让假冒伪劣商品在农村无处藏身。”政协委员的建议,也是广大农村群众的心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