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不想让樱花“劫”重演应念好“三字经”
2018-03-16 16:20: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圆通山樱花节 王宇衡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又到一年赏花季,在圆通动物园举办的昆明第十九届樱花节也进入了赏花高峰期,美丽的景致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前来观赏拍照。可是为了拍摄一张以樱花、海棠的“亲密”近照,一些游客竟情不自禁地拉扯花枝、甚至故意采摘花朵,对“请勿攀折花木”的公园提示牌已是熟视无睹;而在大人家长的示范以及纵容下,一些孩子也开始效仿。同时由于游客量太大,公园方也是难以管理。看着这些美丽的花朵被随意采摘,不少市民感叹“樱花节成了樱花‘劫’”。

眼下,以赏花为主的户外游正在吸引着人们眼球,云南各地美景正在成为省内外游客聚焦的热点。人流除了带热了经济外,随之带来的各类不文明现象也让人吃不消。旅游盛宴过后的遗留问题,给春日欢乐的氛围中增添了一抹不和谐的色彩。

近年来,不文明旅游备受社会关注,无论是从社会引导或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都在积极努力营造文明旅游氛围。目前国人的旅游素质整体在提高,但是仍有一些不文明行为存在,需要进一步的提升。如何在春日旅游旺季,有的放矢的做到不让樱花节成为“樱花却”,笔者认为,应念好“三字经”,走好三步棋。

突出“管”字,强化景点自身管控能力。旅游旺季,不文明旅游行为大多也是随着人流而出现的。因此,建议各景点要做好旅游接待预案,对游客做好“限”和“禁”的解释,限定日接待量,确保景点接待人流量在接待能力之内,不因为服务能力、监管能力不足而放任各类不文明行为,让对游客的服务监管处在可控之内。在此基础上,要不断完善景点配套设施,不断优化文明旅游环境,规范经营行为,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的游览环境。

突出“导”字,营造文明旅游氛围。制定“游客文明旅游承诺书”,发放景点旅游“温馨提醒”,提升旅游者的文明出游责任意识,让文明出游由道德要求变成合同义务,为游客营造文明旅游的“硬道理”。可以充分利用利用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触手可及的方式,大力宣传文明出游,让文明意识真正入脑入心。

突出“惩”字,游客应成文明主角。诗人卞之琳曾写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欣赏风景时,我们也变成了别人眼中的景色。作为游客,都应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做起,识别不文明行为的各种表现,明辨旅游活动中的是非、美丑,树立文明旅游形象,传播积极正能量。相关管理部门应对屡教不改的不文明游客进行惩戒,可严格执行游客不文明记录档案制度,促进文明旅游工作的常态化、经常化,从而让每一位赏花游客,成为文明游客,而不是任性游客。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