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全国两会地方谈•倾听云南最强音】“黄浦江”牵手“红土地”续写时代新篇章
2018-03-16 16:16: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沪滇精准扶贫对接会 戴振华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3月15日,上海市援滇挂职干部座谈会在迪庆藏族自治州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强调,要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精准发力,把沪滇合作打造成我国东西部协作扶贫典范。

云南和上海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是因为有着助力脱贫的帮扶情,沪滇两地人民的心与心始终紧紧相连。

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家发展大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从1996年上海市和云南省正式建立对口支援帮扶关系开始,20多年来,尤其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沪滇合作正日益成为全国东西部协作亮点,谱写着先富帮后富、共同奔小康的时代壮歌。

来自于上海的优势资源,正不断地助力着云南“造血”功能的提升。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上海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通过沪滇对口帮扶,上海援滇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协扶互助,帮扶资金不断增加,援助项目持续落地,教育、医疗帮扶精准对接……这些援助不仅鼓舞着云南各地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信心,更以燎原之势提升了云南的“造血”功能,推动云南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与此同时,来自彩云之南的资源优势,也精彩丰富着上海人的生活。上海在前行,云南也在高速发展。现在的沪滇协作已经不只是刚起步时的上海单向帮扶云南,而成为了对口帮扶框架下沪滇的双向互动、共同发展。通过开展“云品入沪”工程,更多的高原特色农产品上了上海市民的餐桌,通过培育“云嫂”等劳务输出品牌,更多的云南人进入上海求职就业,在服务上海人民的同时,也实现了云南本地的脱贫致富……

情暖扶贫路,携手奔小康。当红土地与黄浦江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当沪滇两地政府机构第十七次启动定期互访联席会议机制,当上海援滇资金90%以上直接下沉到县以下贫困地区,当援滇干部积极担当作为,把上海的新思维、新理念和工作方法带入云南的时候,我们相信,不断培育内生动力的彩云之南,一定会紧跟全国脱贫攻坚的步伐奔向小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