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理论
新华网:为环境公益诉讼叫好!
2018-03-16 09:55:50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作者:冯元

“公益”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指代公共利益,是维系社会和群体的纽带,是关系不特定多数人的共同利益。那么哪些属于公益呢?其他的不敢说,人们共同生活的环境就是大家的公共利益,如果空气被污染了,再多的空气净化器也赶不走PM2.5,雾霾中谁都呼吸不到新鲜空气;如果河流湖泊被污染了,人们喝不到干净的水……实际上,中国正在面临着严峻的生态环境挑战,这些都不是如果!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将美丽中国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

随着《民事诉讼法》和《环境保护法》的修改,“公益诉讼”这个词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这是一项全新的诉讼制度,成为司法机关一项新的历史使命。自从最高人民法院2014年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以来,公益诉讼经历了孕育、出生、到茁壮成长的阶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3月9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上报告工作时指出:2013年至2017年,审结环境民事案件48.7万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1.1万件、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383件、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252件。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对过去五年公益诉讼案件的一个总结。就在今年两会前夕,3月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审理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检察机关诉讼地位、法院审判程序及审判职责作出了新规定,将有力指导审理公益诉讼案件。至此,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以及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的主体框架已经搭建完毕。

让我们再回头看近几年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盘点登上报告的环境资源案例:2014年,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结泰州市环保联合会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判处6家企业赔偿环境修复费用1.6亿元。2015年,福建法院审结新环保法施行后首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016年,山东德州法院审结全国首例大气污染公益诉讼案件,判令被告赔偿2198万余元用于环境修复。2017年,宁夏法院审结腾格里沙漠环境污染公益诉讼系列案,督促8家企业投入5.69亿元修复受损生态环境。连续四年,均有具有重大影响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可见公益诉讼已经成为司法机关为绿色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有力手段。

据悉,腾格里沙漠系列公益诉讼案、首例“毒跑道”公益诉讼案以及江苏省政府提起环境公益诉讼案入选了2017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案件;首例“毒跑道”公益诉讼案还入围2017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这些案件体现了人民法院维护人民群众共同利益、推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进程、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初心,彰显了司法机关贯彻实施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和环境保护法,对破坏生态环境的人与行为绝不手软的决心!

为环境公益诉讼叫好!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