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全国两会地方谈·倾听云南最强音】网络基础设施与网络安全要两手抓
2018-03-15 16:00: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传销等突出问题,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居世界第一,已成为网络大国。但是,网络发展仍与人们的需求和期望有着一定的差距,尤其是网络诈骗、传销等安全问题较为突出。

当前的网络环境中,随处可见的扫码送礼品、派送红包、网络金融、微商传销等五花八门的网络陷阱,使得整个网络信息质量良莠不齐。很多网民并不具备网络安全意识和基本常识,一不小心就陷入了网络骗局。此前曝光的扫码后银行卡被盗案、徐玉玉案等就是典型案例。现实生活中,一些老年人、偏远农村贫困人员、文化层次较低人群,由于金融知识和网络风险识别能力不足,被网络诈骗侵权的例子时有所闻,有的毕生积蓄因此打了水漂,甚至人身安全受到侵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后出台了相关法律和指导文件。2012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公布,2017年6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一法一决定”对于网络安全起到了重要的法律保障作用。

我们也要看到,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和形势仍然严峻。目前,网络安全仅仅靠技术防范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网络安全意识缺失,安全素养偏低,仍是网络安全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2017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曾发布《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2017)》,《报告》显示,消费者收入与金融素养在95%的水平以上显著正相关,“务农”与金融素养显著负相关。因此,提升网民安全意识和金融素养,也是打造网络安全的重要一环。

网络发展与网络安全可谓是网络强国的一体之两翼,没有网络安全,网络强国就是缘木求鱼,根基不牢。在加强网络强国的过程中,必须实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提升网民安全意识、金融素养两手抓,才可以实现最佳的效果。

营造网络安全环境,亟须补上网民安全意识和金融素养课。一方面要加大对网络安全常识、涉案案件、网路犯罪新现象和特征等的总结和宣传,在全社会营造网络安全的氛围,让网民自觉树立网络安全意识,掌握网络安全常识,具备甄别网络真伪的能力。另一方面更要重点针对老年人、青少年、农村偏远地区人群,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全面提升弱势群体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金融素养水平,从基础上做起,全面夯实网络安全的根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