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头条
【全国两会地方谈·倾听云南最强音】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编织好民生大网
2018-03-15 15:52: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文峰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完善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水路在建设规模达到1万亿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在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方面,云南早已发力。2015年8月起,云南省委省政府就启动路网、航空网、能源网、水网、互联网“五网”基础设施五年会战,估算投资1万亿元,实施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100个重大工程,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是政府履行职能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建一条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想人民之所想,解人民之所急,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就要将民生工程抓实,推进到位。

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有利于拉动经济发展,助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要致富,先修路”,就是因为基础设施具有加乘效应。

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有利于群众理念的更新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各级政府用规划来引领,政策制定为依托。统筹制定、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以此支撑产业发展。在此过程中,吸纳和增加就业者数量,为人民群众消费水平的提高提供前提和基础。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又为生产的调整与升级创造动力。促使生产与消费在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过程中互为动力,良性发展。

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抓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基础设施具有公共服务和物品的属性,其享受对象理当属于广大的人民群众。同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老少边贫地区是公共服务和物品保有量的短板,制约其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此须扩大对其基础设施的有效供给。统筹推进,重点倾斜,补齐民生短板,提高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水平,直接服务与当地的生产与生活水平的改善。

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总体战略上的眼观要长远,始终要把人民的福祉作为其出发点与落脚点,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与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寻获人生荣光。在具体举措上,既要靠科技的有力支撑,也要不断创新投融资体制,在国家财政作为强有力后盾的同时,不断引入非公资本,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扩大资金来源。同时,也要不断增强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提供人力支撑和智力保障。另外,还要调整优化供给结构,树立建设工程的质量与品牌意识,力求经受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最后,在建设过程中要始终坚持绿色建设可持续发展,在统筹兼顾中做到人与自然和谐。

在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过程中,其底线和至高点都应是民生福祉。只有心怀正确的理念,做好科学正确的路径选择,才能编织出更便民利民的民生之网。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