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张跣: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理解新时代文化建设
2018-03-14 20:01: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享至:

 

三、把握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历史性机遇

习近平同志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是习近平同志纵观过去、当下、未来的历史演进,通览国家、政党、民族的沉浮兴衰,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这个历史机遇期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经济的发展,更是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加速,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增强,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赢得了更多掌声。就新时代文化建设而言,我们当下所面临的历史性机遇是前所未有的。

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来自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它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做好做强文化建设,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是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国经济建设已经取得了辉煌成就,但是文化建设还相对落后,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之间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等问题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迫切需要补齐文化发展短板,实现文化小康,在建设富裕的物质生活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它让我们有了把握机遇的深厚底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发展起来且努力走向强国的历史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发展经过量的积累进入质的提升阶段,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经济的发展、政治的清明、社会的安宁、生态的改善,给新时代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让我们对未来满怀期待。

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样来自于文化建设,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重要性的日益凸显。从党的十六大提出“文化体制改革”,到十七届六中全会制定“文化强国”战略部署,到十八大明确“文化强国”,再到十九大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无不彰显党对文化事业建设的重视与关切,充分体现了党在文化发展问题上具有高度的自觉和远见卓识。从“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更新,“文化建设是灵魂”,文化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并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显示了中国社会面对未来长远发展的新视角和新战略。

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角度理解《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文化建设的集中论述,对于我们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深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文化建设中的主心骨作用,准确把握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 张弘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