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维权典型案例也是消费警示
2018-03-14 17:34:0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昆明消协通报了去年以来的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包括听健康讲座被“洗脑” 万元买“防癌口服液”、理疗套餐没用完商家突然搬走了、等到玉米成熟时才知种子有问题等案件被列入范围。可以说,十大维权典型案例,就是一个个警示,警醒着消费者要擦亮自己的眼睛,提高消费甄别能力。

为什么说十大维权典型案例是警示?其实,详细看完这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件,都会发现一个共同现象:一些屡屡被社会所讨论、媒体所关注的问题消费现象或者消费陷阱,仍然可以在社会上存在,很多消费者仍然会上当受骗。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从中也更多反映出来的是消费素养程度的不高。

排在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第1位的听健康讲座被“洗脑”后购买天价保健药品、食品的消费欺诈事件。这两年,国家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部门查处的这类案件不在少数,发出的消费警示也时常有之,媒体报道也是屡见不鲜,但是为何还会有增无减?除了犯罪分子糊弄老年人的手段不断变换花样外,老年人的消费常识缺乏是主要原因。

针对频发的消费维权现象,消费者也很有必要进行自我审视,看自身的消费素养是否跟上了社会进步的步伐。这里所说的消费素养,指的是消费者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消费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消费决策的能力,以现有的维权体系进行自我维权,提升消费的综合水平。在日常生活中,消费者应多留心市场信息,多关注消费警示,多增长消费常识,从消费时的甄别和预防做起,减少消费失误,降低消费损失。

当然,对于减少整个消费维权现象来说,一味单纯说消费者消费素养不高也是片面的,市场监管缺位等方面的因素也不能排除。因此,从更高层面,通过加快诚信社会建设、组织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等措施,加强消费市场秩序的监管,力促消费市场的趋好,是给广大消费者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的制度化主体保障。作为消费者,在期盼主管部门监管力度加大、消费市场趋好的同时,还要从提升自身消费素养做起,共同努力,来让市场乱象无处遁身,让消费欺诈无孔可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