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科技创新让百姓“获得感”更炫
2018-03-14 10:57: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两会期间,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是以人民为中心,要考虑到在新时代人们最期望的是什么。

“科技以人为本”曾是某品牌手机的广告词,如今,这个手机品牌已烟消云散,但这句广告词还是说到了点子上,相当有价值。说到科技,普罗大众总有浓浓的疏离感、陌生感,以为都很高大上,离自己很远。什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什么航天飞机、FAST射电望远镜、蛟龙号,都是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的“神器”,其实不然。

以移动支付为例,全国已有数百个城市入驻某移动支付平台的“城市服务”,实现了缴纳水电燃气费、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刷手机乘公交地铁、在线办理预约挂号等公共服务的移动支付,足不出户就可完成以前要到窗口排队办理的事务,这算不算“科技以人为本”?再以地图APP为例,从前开车最怕不认路,停车问路费时费工,还容易耽误事,如今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地图导航足以将你精准地带到目的地。这种科技“获得感”是不是很炫?

以人民为中心的科技创新,给人们更多的便利与快捷,为人们节省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从而提高人民生活的效率与质量。譬如,如今出国旅游,再也不用像从前一样去银行换外币了。与此同时,科技创新将创造更多社会财富和公共福利。如“互联网+”让社会资源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最大程度地发挥资源价值。科技创新,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奠定国富民强的基础。因此,我们要站在“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的高度来定位、规划、发展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是一个宏阔深邃的议题,是一项事关长远的系统工程。宏观上,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理顺科技创新机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保护知识产权等,每一个议题都是一篇大文章,需要精心求证、经营。其中,科技成果转化就必须解决存在已久的“孤岛现象”——由于高校与企业、科研与生产之间对接不畅,导致高校许多科研成果走不出实验室,转化不了生产力,实在是一种资源浪费。微观上,科研课题申请、科研经费使用、科技人才待遇等,也都存在不少亟须解决的问题。

科技创新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让国家有更大发展动力,科技工作者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追求与担当。

连海平(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