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培养双语法官为民族地区司法打牢基础
2018-03-13 16:25:5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随着扶贫力度加大,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随之而来民商事案件日益增多,民族地区的双语法官数量还远远不够。”在3月10日讨论最高人民法院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时,来自怒江州的丁秀花委员结合地方工作实际把发言重点放在了双语法官上。(3月11日 云南网)

双语法官指既掌握少数民族语言,又精通汉语的司法人才。培养双语法官为少数民族地区司法建设提供人才基础,在维护司法公信和民族团结和谐稳定方面责任重大,作用明显。

长期以来,双语法官缺乏给民族地区的司法建设带来很大困扰和影响。纠其原因,一个是没有意识到双语法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另一个则是缺乏必要的培养机制,没有形成专业化和规模化的培养发展机制。

云南作为一个多民族省份,境内分布多个少数民族,司法工作开展面临巨大挑战和考验。近些年,云南积极采取措施,大力培养双语法官,双语法官紧缺得到了一定程度缓解。但是在一些偏远贫困地区,双语法官仍然存在着巨大缺口。

要填补双语法官缺口,还需从体制和机制上发力。一方面建立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法官的培养和发展机制,将双语法官培养作为司法扶贫的一种手段,如在少数民族人口集中的地区设立培训基地,在司法院校设置双语专业,开展双语教育,大力培养双语法官,满足民族地区司法人才的需要。另一方面出台激励措施,将精通双语作为少数民族地区司法人才录用的门槛,通过政策鼓励和引导双语法官到少数民族地区尤其是一些偏远地区发挥所长,为民族地区司法工作贡献力量。

除了培养双语法官,也应该加强对民族地方在职法官的语言教育,提升他们的语言水平、法制素养和为民意识,成为一专多能,又红又专的司法工作者。

双语法官是少数民族地区法制建设的主要力量,也是化解少数民族地区矛盾纠纷的必要因素,培养双语法官不仅是现实需要,也是法制的必然。应该采取措施,加强培养,加大供给,为少数民族发展和建设提供司法基础和人才支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