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当弘“志士之气”
2018-03-13 09:55: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诸葛亮在《出师表》中劝诫后主:“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志士之气,既是舍我其谁的自信、又是事不避难的果敢、也是昂扬奋发的进取。胸怀志士之气者,才有扎根岗位的韧劲、坚持不懈的恒劲、一往无前的拼劲。揆诸实际,成就非凡之功,弘扬“志士之气”不可无。

近日,一部名为《厉害了,我的国》的大型记录电影火遍全国,向人们生动诠释了过去五年以来祖国的发展和成就。简要梳理影片不难发现,无论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等超级工程,还是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等伟大事业,站在成绩背后的,都是一个个平常而不寻常、平凡而不平庸的奋斗者。“天眼之父”南仁东、港珠大桥总工程师林鸣、“爱地如命”的民营企业家陈德启……这些人,就是恢弘“志士之气”的代表人物,他们不负重托,无私奉献,凝心聚力为“中国画卷”抹上绚丽的一笔。

邓小平同志曾经讲过:“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这也说明了恢弘“志士之气”的重要性。时代从不辜负奋斗者、从不抛弃奋进者、从不放弃奋发者,把聪明才智用在谋事干事上、把心血汗水用在创新创业上,才能立于潮头之上与时代并肩。相反,看轻岗位,觉得没“位子”就没作为,热衷于安稳混日子则只能虚度光阴、一事无成。广大党员干部唯有恢弘“志士之气”,才能成为国家发展与建设的排头兵、尖刀兵,干出不负时代、无愧人民的事业。

雷锋在日记中曾写到: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螺丝钉虽小,但在“复兴号”巨轮上,每一个人都如同一个小小的“螺丝钉”,咬定岗位不放松、追求事业不懈怠,才能共同推动事业不断前行。

李善禹(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