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全国两会地方谈•倾听云南最强音】古歌唱响“委员通道” 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亟待加强
2018-03-12 17:00: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3月10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内的“委员通道”再次开启。其中,住滇全国政协委员、云南怒江民族文化工作团演员茸芭莘那窄袖高领、彩带束腰、坎肩缀饰、长裙飘逸地出现在记者面前,成为中外记者镜头前一抹绚丽的色彩。采访结束后,茸芭莘那用普米族语唱了一首歌,这也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通道开设以来,现场第一次传来歌声。

这次参会,茸芭莘那带来《关于加大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力度开展口头传统典藏工作的提案》。在提案中,她认真分析了一些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正在面临消亡危险的原因,阐述了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保护工作,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过去五年,茸芭莘那一直坚持深入边远少数民族地区,记录濒危民族文化,她连续5次向大会提交提案,呼吁建立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的绿色通道,不让一个少数民族文化消失。她之所以如此执着,是因为有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民族文化自觉性、对少数民族文化历史与未来的关注与深情和艺术家自觉坚守的民族性品质。

在茸芭莘那看来,国家对人口较少民族的口头传统保护工作应给予特别的关注和出台合理的政策,并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在非遗保护体系中,加大对于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的保护力度;系统性地开展人口较少民族的口头传统及其艺术表现形态的典藏工作,建立专门的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工作项目组等。所有这些建议,是她深入调研、深入思考的结果,折射了政协委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的一腔赤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一号文件就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把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之中,助推当地脱贫攻坚,也是乡村振兴的基本内涵。可以说,新时代为民族地区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空间。云南这个多民族聚集的地方,更要为民族文化放射异彩作出贡献,为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抒写新篇。

“千时、万时,这个时候最好。希望我们兄弟姐妹的感情和友谊就像太阳一样恒久……”愿普米族及其他各民族的歌曲,传唱在祖国大地,余音缭绕、永不消逝。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