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乡村振兴多听听基层代表的意见
2018-03-09 15:31: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让来自农村最基层的李树仙代表感到很“暖心”:“这是党和国家送给农村的一个大礼包,咱们农民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3月8日 云南网)

什么是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应该如何干?李树仙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个字给出了解答。这种解释不仅接地气,也有着很强的可操作性,让乡村振兴战略变得生动而又现实。但是要想实现这20个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这就需要确定产业,一方面,结合乡村实际,比如,根据乡村的土壤、环境、气候、水源以及种植传统来确定产业,本着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来发展产业,尊重群众的意愿,遵守发展规律,因地制宜,科学灵活,注重产业发展的科学性和安全性。也可以挖掘当地自然资源,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通过改善生产方式和管理方法,赋予传统产业新生命和新价值。另一方面,根据确定的产业制定发展规划,出台扶持政策,在资金、土地和技术等方面出台优惠措施,吸引和鼓励群众按照规划发展产业,达到家家有发展项目,户户有致富渠道,村村有增收产业的效果。

生态宜居就是要做到环境宜人、干净整洁。这就需要强化环保意识,注重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树立健康文明的生产和生活习惯,完善乡村环保设施,为乡村生态建设提供支持。

乡风文明首先要移风易俗,建立村规民约,对乡村婚丧嫁娶,人情消费进行引导和约束。弘扬家风家训,传承传统风尚,比如开展最美家庭、十大孝子、书香家庭等评选,通过示范带动,打造乡村文明典型。

乡村治理关系到村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加强乡村治安治理,扫黑除恶,严厉打击欺压百姓、横行乡里、破坏乡村基层政权、干涉乡村换届选举的黑恶势力和宗族势力,为群众提供安全幸福的生活环境。

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生活富裕之后还要艰苦奋斗,保持理性消费、勤俭节约的风气和传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