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没有《功夫熊猫》” 要有文创反思
2018-03-08 15:30:1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司马童

“我们有功夫,我们有熊猫,但我们没有《功夫熊猫》。”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成龙表示,要利用外国人的视角拍中国电影,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他还推荐大家去看《厉害了,我的国》,“看完以后,你会感到身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3月7日 中国新闻网)

“我们有功夫、有熊猫,但却没有《功夫熊猫》。”这句很能促人警醒与反思的话,其实最早是由“美猴王”六小龄童说的,他的一篇博文以此为标题,激励中国的动画人要勤于观察、积极创新。但成龙委员通过全国两会“旧话重提”,依然不失其寓意。国产动画电影若想与时俱进、多出亮点,确实需要敢于正视不足,善于“师夷长技”。

随着文化创意产业在中国的蓬勃兴起,动漫产业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各种动漫展、动漫节活动遍及全国各地。但是,相比层出不穷的电视动画片,动画电影所占的比例,可能连10%还不到。分析其原因,这一方面是动画电影的各项技术指标要比电视动画片高,以及大多数民营动画公司都缺乏相应的电影发行渠道,而另一方面,是地方政府往往以在电视台播出的分钟数为标准来扶持、奖励动画企业,制作动画电影,也便成了“吃力不讨好”的劣势之选。

“没有《功夫熊猫》”,照出了文创短腿。想当初,看罢《功夫熊猫》这部电影,很多中国观众随之感概,为什么这个创意最终会在域外开花结果?目前诸多国产动画电影的剧本太差,“小儿科”和“爱说教”貌似已成通病。有人不无戏谑地说,许久以来,熊猫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总被定格在“熊猫晶晶”这样的角色里,他的旅程无非就是回家或者找妈妈。除此之外,要是这只熊猫突然被拿来做其他的角色,好像就对不起这个国宝的形象了。

倘若没有天马行空的创作想象力,即使我们“有功夫、有熊猫”,到头来还会一次次地慨叹“没有《功夫熊猫》”。学习国外先进的动画电影创作手段与机制,技术并不是本质的差距,关键还得从内容抓起。从这个角度看,成龙委员所说的“要利用外国人的视角拍中国电影”确实找到了一个反思的切入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