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与时俱进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
2018-03-08 15:12: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用互联网、大数据等进行食品药品监管,对食品药品生产企业来说,犹如设置了一道严之又严的关卡,生产经营被束缚在合规之内;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颗“定心丸”,再也不用为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而揪心了。

必须看到,即使在食品药品市场监管趋严的态势下,仍有一些突出的问题存在,威胁着消费者的饮食用药安全。比如,网络售药成为假药泛滥的重灾区,利用鸡汤文进行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营销;谋些网络餐饮平台内控不严,制作不规范的食品生产商家上线;一些欠缺源头追溯的食品在偏远地区市场上销售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除了一些黑心商家的丧尽天良外,也与监管手段等跟不上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由于监管的战线长、面子宽、人手不够、监管设施不到位等诸多原因,对一些新的违法犯罪行为不能够实施有效监管,某些不法商家运用网络空间实施造假卖假,扰乱市场秩序,给消费者带来健康安全威胁。

应当肯定,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思维和新方式,实施食品药品监管,是推进食品药品监管水平的必由之路。这种新方式,找准了现阶段食品药品存在问题的“七寸”,切合了监管发展方向,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这在让食品药品生产企业从生产到市场供应等过程处于互联网监督,实现了无死角、无缝隙盯防管控之外,也更加贴近了食品药品的消费市场,让市民参与监督,更加方便进行监督举报,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思维和新方式,实施食品药品的监管,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民生大情怀。近年来,食品药品安全一直都是社会热点问题,从2013年我国食药监管体制机构改革到现在,食品药品监管与时俱进,逐步趋严趋稳。每一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所涉及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安排,无不体现着国家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重视高度、打击力度和治理信心度。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大数据监管措施的落地生根,食品药品市场定会愈加安全,消费者也会越来越省心放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