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理论
切实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
2018-03-08 10:19:4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党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织部分。过好组织生活,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要求,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从民主生活会入手,发挥领导干部的关键作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增强引领意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带头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率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党员中发挥表率作用;党组织要按照规定,落实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不能因其是领导而放松监督。要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考勤制度和通报制度的要求,在安排组织生活时周密部署,统筹好业务工作和组织生活,为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

创新活动形式,提升组织生活吸引力。解决制度的落实问题,创新既是关键,也是手段。党组织在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的过程中,既要坚持制度落实的根本,又要创新落实制度的手段和方法,不断提高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调动党员参与的主动性,确保党组织生活开展“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切实提升党组织生活的质量。

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基层党务工作者的素质直接决定着党组织生活的质量。要增强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着力把素质好、党性强、业务精、懂管理的党员干部选拔到党的基层岗位上来,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工作者队伍。要通过办班培训、“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有力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骨干的综合素质,使他们系统掌握党务工作的基本知识、基本政策和基本方法,提高党务工作能力。

调动党员热情,搭建组织生活的良好平台。组织生活的形式单一会降低组织生活的质量,影响党员的参与热情。选择有效的载体可使党的组织生活更加生动有趣而富有成效,所以组织生活应当呈现出多样性,对传统的活动形式要有选择地继承,贴近生活和社会发展实际。可以尝试利用网络开设党建专栏,在专栏开展党课教育,建立网上党组织生活平台,借助网络平台,使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畅所欲言,有效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何正平(楚雄日报)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