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让雷锋精神焕发时代光彩
2018-03-08 09:54:1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雷锋,一个深深铭刻在中国人心中的名字。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5周年纪念日。雷锋虽然已经离开我们半个多世纪,但雷锋精神一直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砥砺奋进。迈入新时代,雷锋精神有了更丰富的内涵。

雷锋精神是不是过时了?曾有人如此发问。“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坚定了人们学习雷锋精神的信念。榜样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半个世纪以来,无数人在雷锋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立足工作岗位默默奉献,将利他精神熔铸于自己的血液和灵魂之中,为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正能量,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温暖。

雷锋精神之所以能够激励人、感召人,因为其精神内涵集中体现了爱祖国、爱人民和助人为乐的大爱精神,体现了谦虚谨慎、自强不息的人生精神,体现了刻苦钻研、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体现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在实践中,雷锋精神不断丰富和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和志愿服务的代名词。

的确,转型期的中国,还存在拜金主义、利己主义等消极思想,不和谐的因素正冲击着人们的价值观、伦理观和道德观。即便如此,雷锋精神也没有走远,身边的“雷锋”也不断涌现。正是这些新时代的雷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了一个个细微的关怀,一个个善念的聚集,一个个可知可感的细节……是他们奏响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强音,让正义、阳光、和谐生动地充溢在华夏大地。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个崭新的时代,我们更需要雷锋精神的指引,需要更多的雷锋出现。我们应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具象化,使其植根于人们的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将弘扬雷锋精神常态化,使雷锋精神深入、持久地引领和鼓舞人们友爱互助、无私奉献;让雷锋精神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交相辉映,让中国梦早日照进我们的现实。

樊树林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