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理论
人民日报:呵护“我要发展”的梦想
2018-03-07 10:58:2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一年多前,我从县里来到街道办任职,工作的环境变苦了,肩上的担子也比以前重了。然而正是在这里,让我找到了久违的干劲,在每天充实的工作中,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收获不一样的感动。

走访贫困家庭,是我们街道办的分内之事。在零距离的接触中,与他们拉家常,听他们讲故事,感受生活背后的喜怒哀乐。在街道辖区的贫困家庭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北管区刘家村的刘成春一家。记得第一次走进那个农村四合院,看到整洁有序的寻常院子,我的第一反应是工作人员可能统计失误。没有破败凋敝的屋子,也没有等靠要的老乡,只是橱柜一角的扎堆药盒显得有些扎眼。在面对面交流中,我才了解到,今年49岁的刘成春,母亲早年患精神病,两年前不幸患上皮肤癌,妻子饱受尿毒症之苦有8年之久,不到20岁的儿子是唐氏综合征患者……这次走访,让我为自己的草率武断感到惭愧,同时也为贫困家庭中老刘坚强不屈、不离不弃的精神所感动。重担在肩却依然从容生活,谁说贫困就一定志短?通往幸福的路上,每个人都有权利追逐自己的目标。

这样的经历对我们的帮扶工作是一种触动,更是一种鞭策。走访后,我们组织采写了《与命运抗争》等稿件,引起社会反响。街道办组织捐款、慰问,协调医院对接患者。刘成春一家在慢慢走上正轨,我们的工作也在渐渐提升温度。以去年第四季度的帮扶工作为例,有的扶贫干部随身携带血压计,将贫困户的健康记在心头;有的工作人员为贫困人员缝制棉衣,把冷暖挂在心间;有的干部下村时特意带上棉被、炉子、板蓝根……告别了冷冰冰地从上而下地通知,让帮扶成为寒冷冬季里的一股暖流,已经成为我们街道办帮扶工作的一种默契。

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家庭奋勇争先,我们工作的方式方法也在不断探索创新。通过跑遍几乎所有贫困家庭,我们摸清了每家每户的底子,找到了致贫的根子。在这样的基础上,街道办为每一个贫困家庭定制了“一户一案”。一年来,对有子女的18户贫困户开展了孝善扶贫,鼓励子女养老;对无子女但尚有一点劳动能力的,在本村或者邻近企业为其安排公益岗位,就近就业领取工资;对无子女且无劳动能力的,实行政策兜底。从陌生到温情,从计划到做实,基层帮扶工作正在一点一滴地进步。在我看来,简单地给钱给物,已经无法调动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还容易养成“我穷我优先”的反常心理。只有用心对接一个个鲜活的家庭,触摸一段段各有苦衷的故事,变机械的“要我发展”为自发的“我要发展”,才能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我们的帮扶工作,归根结底是为贫困家庭服务的。如此说来,呵护好每一个贫困家庭摆脱落后、战胜贫穷的梦想,帮助他们早日实现全面小康,其实就是我们基层帮扶人的梦想。

胡玉建(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