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龙潭河·时评】怎样走出打工越来越难的困境
2018-03-07 08:56:1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打工怎样打出自己的天地

我在施甸当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时,有位村干部做咸菜有独到的手艺,带着好几个亲戚一起干,事情做得小有规模,日子自然也是过得令人羡慕。我了解到当地农民收入大部分来自务工收入时,饶有兴趣地与他探讨打工的好处。他笑着和我说:“打工吃的是青春饭,做自己的事情才是长久的。”他说的这句话我认认真真记在民情笔记里,给了我很多的启示。

我不歧视打工者,像我哥哥一样,他们干着最脏、最累的活,努力节省下微薄的收入让家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他们的工作不是体面的,但他们的人格一点也不卑微。我更不反对打工这个职业,而且认为打工是年轻人积累经验、积累资金必须经历的阶段,只有苦过,才更懂得珍惜。

打工怎样才能打出一片自己的天地,我想每个人身边都会有一些成功的榜样。就我的观察,打工成功的人,他们或许也有过徘徊、有过踌躇,但无一例外,他们最终都专注在一件事、甚至一项技术上。努力把一项技术做到最精、最懂,把一件事的市场规律真正学通、弄懂;最后或者成长为老板离不开的人,或者抓住机会开辟了自己的事业。

戴立宁先生说过:“成功的经验未必能够复制,失败的经验绝对值得警惕。”就打工而言,我认为:打工不是一辈子的长久之计,打工的成功经验是能够复制的。在正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打工可以让人快速摆脱贫困,但要让自己的生活更上一个台阶,打工者必须至少要完成自己的一次转型升级。

作者:关正志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