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理论
【2018两会 改革新征程】2018中国政府怎么干?精髓在于这三点!
2018-03-06 20:54:44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至:

  在3月5日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发展成就,并提出今年的工作建议。从报告全文来看,长近两万字,数据翔实,干货满满。如何掌握其中的关键信息?如何看懂2018年政府的重点关切?笔者以为,应站在三个关键历史节点的高度,来把握报告的精髓。

  报告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从这三个历史节点来看,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几个鲜明的特点,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回应内外重大关切,对十九大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具体贯彻与落实。报告的主要精髓以及2018年政府的主要关切,体现在以下三点:

  一、高质量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根本要求。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同样体现了对“高质量”的高度关注。在谈及2018年工作三大重点时,“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第一要点。同时,关于“GDP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等主要预期目标的设定,与现阶段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也是保持大体一致,体现了不过分追求速度、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导向,符合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实际。此外,报告提出的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其目的都是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由此可见, “高质量”将成为2018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着力点,也是外界观察中国经济走势的一项新指标。

  二、改革开放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带来的巨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过去五年,中国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站在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个“再”的要求,即“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从而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指明了方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样释放出强烈的改革开放信号。据统计,近两万字的报告当中,“改革”一词出现了97次,涉及国资国企、民企、乡村振兴、机关事业单位、科技、金融、民生等多方面,展现出“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的特点。

  其中,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尤为值得关注。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带来的将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为改革开放的推进注入更多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9月出席厦门金砖峰会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要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应是最好的纪念。2018中国政府的工作,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无疑是一大着力点。

  三、以人民为中心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践表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样体现了浓厚的“民生情怀”。报告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当前财政状况出现好转,各级政府仍要坚持过紧日子,执守简朴,力戒浮华,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为发展增添后劲、为民生雪中送炭”。

  同时,报告送出了一大批惠民“红包”。取消流量漫游费、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和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至490元、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1300万人将进城落户……一项项利民举措,涉及消费、收入、扶贫、健康、教育、就业、住房、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老百姓关注的事和期盼的事,基本件件有回应,样样有措施,一个也不少。中国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正越来越近。

  实干兴邦。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在这个2018年的春天,新时代建设的动员令已经发出,接下来就需要我们真抓实干,凭借拼劲、闯劲和干劲,把蓝图变成现实,从而实现共同富裕,共享发展成果,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到来!(盛玉红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 陆月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