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改善民生要多点新思维
2018-03-06 17:57: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中国旅交会上“一部手机游云南”展区 熊洪涛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继续减少农村贫困人口,取消流量“漫游”费,提高个税起征点,加强托幼全程监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直面民生热点、焦点、难点,一系列惠民政策令百姓感到温暖和振奋。(3月5日 新华社)

扶贫、就业、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环保等等,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件件实事,每件都关乎到群众的切实利益,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但是如何落实,如何确保实效,既需要真抓实干,也需要开动脑筋,拓宽思路。

比如环保领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不妨借助互联网,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的方式加强监管,在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中,通过大数据系统即时监测,严格落实控车节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秸秆禁烧等措施,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比如养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这不仅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有效举措,也是提升老人幸福感的务实之举。通过分析互联网公开的调研数据,对全国的养老保险基金的结余与缺口进行有效调剂,科学布局,可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整体稳步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还引发了一个热点话题——调降景区门票。云南作为旅游大省在这方面也要走在全国的前列,要建立科学规范的景区门票调降机制,以综合收益来改变过于依赖门票收入的发展模式。在智慧旅游方面,云南推出“一部手机游云南”,尝试依托“互联网+旅游服务”,通过游云南App、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全面覆盖游客在云南游前、游中、游后的各项需求,满足和提升游客吃住行游娱购的需求和体验,并通过诚信体系、投诉平台的建设,让游客全流程省心、安心、放心。这些都是用新思维推动实际工作的例子。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