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 插上云南腾飞之翼
2018-03-05 17:20:4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杜才云

从3月1日起,云南省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以下简称“R字签证”),符合条件的外国人才可获发有效期为5—10年、多次入境的签证。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以后,云南将吸引一批外国高端人才来滇工作。(3月4日,云南网)

“人才兴,国家兴;人才强,国家强。”古往今来,凡注重选拔人才使用的国家,都成为了强大的国家。如春秋战国时期,地处西部偏远地区的秦国,因擢用各地人才,逐渐强大起来并建立起了高度统一的强大帝国。二战后,美国网罗了包括爱因斯坦在内的一大批各国顶尖科学家为其所用,推动了经济科技高速发展,一跃成为世界头号强国,并纵横“世界江湖”至今。

换个角度来说,在国家层面,如果我国人才制度更合理、条件更优越、吸纳力度更大,我国必将在世界竞争中后来居上。在省级层面,如果云南省进一步强化人才强省工作,规范吸纳人才为我所用,招贤纳才建设人才大省强省,提高占位自不必说,最重要之处在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长足发展。

从人才本身的情况来看,人才按层级大致可分为低、中、高级、顶尖人才,按区域范围大致可分为国内省内人才、外国人才,还可以按行业分为不同行业拔尖人才等等。低、中、初高级人才我们自己可以培养、盘活,国内省内人才吸引难度也不大,难就难在行业部门极其需要、但国内顶尖人才又极其匮乏、难以满足发展所需,这时,把目光投向海外广阔的人才空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尚贤者,政之本也。”云南省一直将人才强省战略作为推动大发展大跨越的“关键手”,不断优化人才工作格局,研究重大人才政策,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建设人才队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人才队伍结构优化,人才数量质量大幅提升,推动了云南向前发展。从实际情况来看,云南不缺低中端人才,也不缺资源,所缺就是行业急需的“抢手型”高端人才。

正是在这样的语境下,云南省作为国家外国人才签证制度第二批实施省份,自今年3月1日起,立即着手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根据该制度,符合条件的外国高端人才,凭借该函,可申请有效期5至10年、多次入境、每次停留180天的人才签证,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也可获发有效期相同、多次入境的相应种类签证。据悉,目前全省已经发出一张签证,泰国专家梅塔·瓦那帕幸运获批签证引进,开启了云南引进外国人才大门,为引进外国高端人才打响了第一枪,传递了强烈的招才引智云南信号。

人才方与选才方,是双向选择的两个对等主体,选与被选,其本质上来说是一场互动。到底是签约、签证还是各奔前程,要看是否达成共识。同时,签证外国人才与云南跨越发展。签证是保障措施,后者是目标方向,两者相促共进。云南要把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好,追求最大公倍数是最理想的双赢选择。

要签证到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云南,须树立人才大格局。格局大者,境界必高;格局大者,能量必大。人才大格局立足于大智慧、大视野、大目标、大纵深、大作为,而形成的全维度人才思维模式。树立起人才大格局,比人才本身更为重要,它是选育用留人才、为经济社会大发展大跨越提供强力智力支撑的前提和基础。各级领导干部和全省群众都应摒弃“肥水不流外人田”、“抢饭碗”的陈旧理念,树立合作共赢理念,从内心深处欢迎外国高端人才参与中国建设发展、分享发展红利,以“沙丁鱼效应”激活本省人才一潭春水。

要签证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云南,还须主动作为。俗话说: “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高端人才炙手可热,顶尖人才价值连城。在这种情况下,须在“抢人才”中积极作为、主动出击,分析自己所需高端人才类型,将外国所需人才排队列号备选,通过考察性价比确定是否值得签证引进,对于真人才要制定优越的政策条件,量身定做、特事特办、主动出击,开辟绿色通道,不远万里也要把“抢手货”抢到手,为我所用。

要签证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云南,须抓好人才服务工作。签证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后面的事情还很多。要产生招才引智效应最大化,还须在营造拴心留人环境中下功夫,在培育交流提高上下功夫,在关心外国人才本人及家属上下功夫,在抓团队建设培养本土人才上下功夫,在激励重用发挥个人价值上下功夫,让外国“高精尖缺”高端人才们来了能发挥出最大作用,竭诚奉献个人智慧服务于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签证引进外国顶尖人才,作为现阶段中国人才的必要补充形式,具有相当大的现实意义,既节约了培养成本,又能发挥推动、领军重大作用,何乐不为?为此,我们更须胸怀全局、放眼未来、着眼当前,把握好签证前、中、后细节,以管好、育好、用好、关心好外国人才,充分发挥最大载荷,提升全省人才队伍整体高度,为彩云之南插上腾飞的翅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