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打牢智慧底色让“一机游”成为“满意游”
2018-03-02 17:08:1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备受关注的“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经过如火如荼的建设,已于3月1日上线试运行。对于轻点手机就能搞定吃住行游购娱的“一机游”,我们早就迫不及待。

可以断言的是,“一机游”必然能为来滇游客带来前所未有的便捷体验,让人充分享受“指尖上的福利”。但具体到“一机游”能否成为“满意游”,还要有待时间来检验。

“轻点”就能“搞定”,省时省事,“一机游”已向 “满意游”迈出实质而又关键一步。不过线上完成的只是提前了解和预定服务,吃住行游购娱这一切说到底还要在线下完成。如果线上眼花缭乱,而线下却货不对板,即使再便捷,“一机游”也难成为游客的“满意游”。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线旅游受到越来越多的人追捧。消息显示,春节前夕单是携程旅游这一平台就已经有数十万来自于近200个国内主要城市的旅游者,通过携程网站、APP等平台预订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旅游、当地玩乐等产品。新追捧新趋势足以印证“一机游”推广必要性。

当然,“一机游”绝非一个框,搞成什么都朝里装。所推荐的绝不能滥竽充数,必须货真价实,必须尽可能满足游客的精品需求。既要线上说得好,更要线下做得好,不能线上线下两个样。

从云南的实际来看,要想“一机游”成为“满意游”,尤其要打牢智慧底色。时至今日,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成熟的态势下,谁能抢抓“智慧旅游”建设的关键机遇期,谁就有望占领未来旅游市场的制高点。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云南果断提出,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平台,打造“智慧旅游”。人脸识别、智能导览、VR互动……智慧热浪已滚滚而来。

打牢智慧底色,运用好各种新技术固然重要,但尤为重要的是,要通过新技术的运用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智慧体验。如云南民族村推出的“智慧厕所”,因为可实现厕位、空气质量、采光和人流量监测以及结果公开显示的效果,让游客不禁为这样的“智慧”叫好。如果新技术产生不了好的体验效果,相反说好的人脸识别到了实地就卡壳,说好的VR互动始终难以实现互动,对于这些“添堵”的“智慧”,游客只能叹叹气把头摇。

打牢智慧底色,离不开广阔的视野。在科技愈来愈发达的今天,没有一成不变、一劳永逸的新技术,看起来的新技术转眼就面临升级甚至淘汰。因此,还要进一步打开视野,拓宽眼界,以“人无我有,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的追求精神,全力以赴打造好“智慧旅游”。

“一机游”已开始给来滇游客带来全新的体验,随着“智慧”之光不断闪现,线上线下的深度结合,“一机游”距离“满意游”就不会远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