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在讲评互动中让脱贫工作更有成效
2018-03-01 19:16:1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自2017年10月“双讲双评”活动开展以来,昆明东川区、寻甸县、禄劝县共337个村委会53841户贫困户、598名基层党员代表、1680名群众代表、1856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参与活动。驻村队员进村入户,讲帮扶政策、讲帮扶措施,当地群众评帮扶成效、评帮扶结果。这场驻村队员与贫困户之间互为“出卷人”的活动里,“考”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经验,“考”出下一步精准脱贫良方,有力夯实了群众工作基础。(3月1日 云南网)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时不我待、不容有失的硬仗。要确保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就必须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必须根据各地实际使出实招绝招。昆明市开展“双讲双评”活动,让驻村队员讲帮扶政策、讲帮扶措施,让当地群众评帮扶成效、评帮扶结果,在良性互动中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前行,这样的方法和举措无疑值得点赞。

浇树要浇根,扶贫先扶心。贫困群众有着脱贫的强烈渴望,但是面对送上门来的帮扶政策和项目,部分贫困群众也是存有一定顾虑的。有人担心种植项目产品卖不出去,有人害怕养殖项目动物生病有灾,这些担忧绝对不是杞人忧天,而是如果考虑不周就确实有可能会发生的。这样的问题如果不解决,这里的心结如果不解开,贫困群众对帮扶项目可能就会不感冒,在推动项目落地上就会不积极不主动,更严重一点说脱贫攻坚的大局就会因此受到影响。

让驻村队员讲帮扶政策、讲帮扶措施,通过会议讲评、“围炉夜话”、网上讲评、赶集讲评等多种方式,将帮扶的政策措施掰开了、揉碎了讲,表面上看是多花了一些功夫和精力,实际上却是“磨刀不误砍柴工”。贫困群众的心结解开了、顾虑消除了,对帮扶政策和措施的认识更深了、理解更准了,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就会不打折扣、事半功倍。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在这个讲的过程中是思想的碰撞,是驻村队员和贫困群众的交心换心,这样一来不仅做出的脱贫决策更可行、更精准,而且还有利于密切干群的鱼水深情,将进一步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有没有真脱贫,群众最有发言权。让当地群众评帮扶成效、评帮扶结果,一方面会促使驻村队员明确肩上的责任和使命,真正扑下身子、用足心力帮助当地群众脱贫,另一方面也能确保脱贫的成果实打实,坚决杜绝数字脱贫、弄虚作假等损害贫困群众利益的事情发生。如此一来,在驻村队员的帮助下贫困群众树立了脱贫信心、找到了脱贫方法,在当地群众的监督下驻村队员忠于职守、实现价值,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合力就得以形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多了一份必胜的把握和保证。

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有“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更要走“关公出征,鲁班伐木”的正途。开展“双讲双评”活动,以“讲”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以“评”提升脱贫的最终效果,在讲与评的良性互动中,实现既定的大目标。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