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春城时评】让城市建筑规划设计 回归专业理性
2018-03-01 09:42: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愈加强调文化自信的今天,城市建筑规划设计有必要在深入挖掘建筑文化内涵和区域特色上下足功夫,以便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昆明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2月26日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城市空间管控和特色风貌塑造的指导意见》,今后昆明将加强城市空间管控,以彰显城市山水环境特征,塑造地方城市建筑特色。比如,东风广场制高点控制在400米左右;巫家坝制高点控制在450~600米;呈贡区制高点控制在300米左右;主城其他片区的中心标志性区域控制在200米左右等。

“人们惯于把建筑称作世界的编年史,当歌曲和传说都已经沉寂,已无任何东西能使我们回想一去不复返的古代民族时,只有建筑还在说话,在‘石头’的篇页上记载着人类历史的时代。”前苏联美学家鲍列夫的这句话,表明城市建筑不仅仅是安放我们身心的场所,更是时代变迁的见证者,承载着我们的历史与文化。

自改革开放以来,虽然我国城市化进程取得了极大的成就,但由于观念和认知没有跟上发展的步伐,导致一段时间内“奇葩建筑”层出不穷,要么直接山寨他国的名胜古迹,要么一味追求奇形怪状,还美之名曰“后现代”“反力学”,要么竞相比高、比大,总之更倾向于追求建筑外表的光鲜靓丽,而没有更多地顾及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的和谐统一。

于是乎,弊端也显而易见。一方面,“短命建筑”屡见不鲜。与周边环境极不协调、与大众审美大相径庭、与地域文化格格不入的“奇葩建筑”,注定其很难一直存在下去,终究会被时间所淘汰,由此造成的资源浪费也就在所难免。另一方面,由于“奇葩建筑”的设计没有与城市生活、自然融为一体,因此让生活于城市里的人们,总有一种格格不入感。

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显然不该再有那种庸俗、媚俗的建筑。特别是在愈加强调文化自信的今天,城市建筑规划设计有必要牢牢恪守以人为核心的理念,在吸收西方优秀建筑理念的同时,更主要的是基于国情和地域文化,传承和发扬我国优秀的传统建筑文化,在深入挖掘建筑文化内涵和区域特色上下足功夫,以便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日前下发的《关于加强城市空间管控和特色风貌塑造的指导意见》中,昆明结合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对于城市特色、城市形象、建筑特色等有了明确定位,致力于彰显城市山水环境特征,塑造地方城市建筑特色,此举无疑是专业理性的回归,希望在以后的城市建筑规划设计中,严格地落实到位,从而让每一个来到昆明的人,都能一眼看出昆明的“抱负”是什么,这个城市的居民在文化上追求的又是什么。

评论员 刘孙恒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