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干部档案真实是最起码的忠诚
2018-02-28 17:34: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勋

近年来,云南省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作为提升干部工作公信力的有力抓手,按照“严”“细”“准”的要求,全面开展专项审核,从严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切实维护干部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严肃性,为公道正派选人用人打下重要基础(2月28日 《云南日报》)。

谈到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我们都会谈到要对党忠诚、对组织忠诚、对人民忠诚,而谈到忠诚肯定就离不开实事求是、实话实说这个基点。在近年来的执纪反腐工作中就发现一些干部有档案造假的行为,有的还很严重,造成了恶劣影响。根据制度,领导干部任职晋升与年龄、经验、学历有着直接关系,家庭情况、财产情况、奖惩记录等也与任职晋升有着密切关系。随意改动档案信息实现违规的任职晋升,既是个人道德品质不高的体现,又严重践踏用人制度的公平性,甚至违反政治纪律。从查处的案例还能看出,干部个人档案信息造假也给某些人走山违法犯罪道路埋下了伏笔。

去年9月,在央视播出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二集《政治巡视》中,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卢恩光首次在电视荧幕上曝光,此人是年龄造假、学历造假、入党材料造假、工作经历造假、家庭情况造假的“五假干部”。卢恩光因涉嫌行贿、单位行贿案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卢恩光等档案造假的干部用行贿的方式来堵住知情人的嘴,既触及以权谋私,也腐蚀了其他的干部。“说一个谎就需要千百个谎来圆”,干部档案一处造假就需要多处造假来营造真实感,造假越多知情人就越多,败露的概率自然就高,所以说干部档案造假其实就是一条不归之路,败露是迟早的问题。

云南省制定出台《省管干部选拔任用档案审核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严明纪律、细化措施,全面落实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制度,坚持“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确保档案审核深度嵌入干部工作链条,防止和避免干部因档案问题“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使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成为干部共识,积极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严格审查干部的档案信息真实性,其实就是防微杜渐,彰显出对党忠诚的要求丝毫不会松懈,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对党不忠诚是一些领导干部走向违纪犯罪的开始,阳奉阴违的两面人最终都不会有什么好下场,保证个人档案信息的真实是起码的忠诚。“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那些想档案信息造假的干部不要心存侥幸,对党忠诚先从如实填写个人档案开始,已经造假的干部也要及时向组织坦白,争取从宽处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