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拔穷根摘穷帽 书写好脱贫攻坚的云南答卷
2018-02-28 17:25:5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昆明市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分指挥部积极牵头抓好全市“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工作,通过推进“一县一示范”工程,实施“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产业流通体系建设、农产品加工转型升级”五项工程,有效推进产业精准脱贫,带动寻甸县、禄劝县、东川区三地建档立卡贫困户5万余户增收,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2月26日《云南网》)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通过“菜单式”扶贫、探索产业脱贫长效机制,昆明蹚出了一条特色产业竞争力强、贫困农户增收可持续的产业脱贫道路,其脱贫攻坚经验值得借鉴。

“菜单式”扶贫的“帮扶大餐”暖人心,重点要找准致贫根源。昆明在172个贫困村实施“菜单式”产业扶贫,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户有产业”。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增强了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的针对性、灵活性、实效性和长远性,为脱贫攻坚凝聚了合力。当然,要做到定制“帮扶大餐”,绝不能等着群众“点菜”,必须走进贫困户家中,找准各家各户致贫根源。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形成地区特色产业支撑。昆明取得良好脱贫效果的“菜单式”扶贫,就是对产业扶贫的生动诠释。而今对于云南而言,必须解决好贫困地区资源、人才、资金、市场等方面配套措施,破解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形成产业扶贫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体系,让特色产业自己立得住、扶贫见成效。

探索产业脱贫长效机制,脱贫攻坚更有底气。建立产业脱贫长效机制,是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的决定性因素。确保群众不返贫,就必须瞄准“穷根”、施好“靶向治疗”,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比如寻甸县,就实现政府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长效机制。在“精”、“准”、“稳”上下功夫,产业脱贫长效机制让脱贫攻坚更有底气。

形势逼人,时不我待。当前云南的扶贫开发已经进入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任务重、难度大、时间紧,必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通过“菜单式”扶贫聚合脱贫攻坚合力,探索产业脱贫长效机制增强贫困群众后续发展能力,拔“穷根”摘“穷帽”,让富民产业红火起来,让贫困群众腰包充盈起来,让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书写好脱贫攻坚的云南答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