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规范校外培训需鼓励学生与家长参与监督
2018-02-28 17:18: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鞠实

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不得进行“超纲教学”等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不得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等行为将被查处……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四部门日前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对校外培训机构全面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

应该说,如此细致安排、严密布置、大规模大范围大阵势的打击和规范校外培训,这还是第一次。而且就专项治理的三个阶段安排来看,第一阶段的校外培训机构普查摸排是此次规范校外培训工作的基础。因为只有这项工作搞认真、搞扎实了,后续的治理和规范才会快速、准确和高效。也正因为此,这一阶段工作也就成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关键中的关键,必须高度重视,科学精准安排。

直观来看,这当然需要学校和老师的配合,需要相关主管部门通过明察暗访来调查和了解等。此外,也可以通过发动社会人员举报的方式来获得。

但笔者以为,最根本直接可靠有效和快捷的办法,莫过于要发挥学生和家长参与这一整治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一方面,学校尤其是老师的相关违规行为也在此次的治理之列,单纯依靠他们登记有关违规情况,如何确保全面真实可能存在疑问。而有关主管部门和社会人员难免有情况不熟悉的时候,单纯依靠他们效果也会打折扣。

但另一方面,不管哪个校外培训机构只要开班,就要招学生,其是否违规、如何违规,学生和家长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落实和登记造册校外培训机构的违规行为,以及后续的处理等,最终都离不开学生和家长的相对充分作证和证实才能完成相关工作。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发挥家长和学生的主动能动性呢?除了强调此次整治的重要性和意义外,笔者以为最关键有效快捷的措施就是实施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学生和家长主动参与监督。同时,有关方面也需要制定明确的举报保密制度,让相关参与举报的学生和家长不因此被曝光和受到打击。

要想这些措施落实到位,最基础的还是要提升相关治理部门的治理决心,而非敷衍了事、应付支差。这就需要有学生和家长参与的及时公正的第三方和社会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进行跟踪问效。只有如此,校外培训的专项治理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