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心中有梦想,大山出天籁
2018-02-28 17:11: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近日,美国纽约林肯中心音乐厅费舍尔大厅,一首《小河淌水》将身处大洋彼岸的观众,带到了七彩云南,带到了纯朴富民,走进了古老山寨。台下的观众已然沉醉,如此精彩绝伦的音乐大餐是由云南“小水井合唱团”带来的。更让人惊讶的则是,成员全部是云南昆明市富民县的小水井苗族村的村民。(2月27日《云南网》)

我国少数民族在音乐舞蹈方面天赋出众,少数民族艺术工作者是活跃在舞台上的生力军。比如近年来被人熟知的吉克隽逸、山鹰组合、莫西子诗等,他们的音乐渊源于四川大凉山。其中,莫西子诗用彝语咏唱的《不要怕》影响较大。

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这里人杰地灵,少数民族音乐资源源远流长。享誉国内外的《月光下的凤尾竹》来源于傣族的现实生活场景,《阿诗玛》则唱出了一个时代的声音。现今云南大力发展旅游业,致力于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不妨把挖掘提炼民族歌谣事业与升级旅游业、精准扶贫结合在一起。而小水井合唱团的成功实践,正可成为这一尝试的现实范本。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来自生活的原生态歌曲最打动人心。小水井合唱团的歌曲,让外国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因为他们原生态的唱法、天籁般的和声、表现劳动场景的歌词,最接近音乐的本质。极具民族特色的民歌演绎,不管在中国还是在世界范围,都是稀缺品,真正好的音乐不分国界,只要真正热爱生活从自然生活中获取灵感,少数民族音乐走向世界也是必然的。

小水井合唱团做音乐的历程,也是新时代农民敢于梦想、努力让梦想绽放的美好故事。想把自家民歌传播出去的少数民族数不胜数,但为何小水井能走上国际大舞台呢?他们在保留原生态唱法的同时,还主动学习西方科学的发声方法,绝不抱缺守残。这些农民还用心学习英文,能演唱《茨岗》、《C小调合唱幻想曲》、《哈利路亚》等世界名曲。在并不富裕的情况下,他们农闲时脱下农装就专心排练,唯有梦想才能诠释这个农民群体逆袭唱响中国声音讲述中国好故事的奇迹。

心中有梦想,大山有天籁。昆明市富民县小水井苗族村村民的歌声,唱到了世界舞台上。它再次证明,少数民族在文化、经济、人才等方面宝藏丰富,有的需要积极发掘,有的需要支持引导。希望有关方面主动对接,把小水井合唱团的世界影响力转化为特色旅游、精准扶贫资源,让少数民族既唱出好声音,又过上好生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