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意外伤害险让老年人乐享幸福生活
2018-02-27 11:45: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玉溪市在建立和完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工作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去年全市有13.9万名老年人投保意外伤害保险,投保率达38.2%,远高于全省12%的平均水平。

随着城镇化进程、人口流动加快,农村留守老人、城市空巢老人、失独老人、失能老人、“候鸟老人”等特殊老年群体出现,养老需求快速增长。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下降,行动能力有所减弱,在日常生活中遭受意外伤害的风险概率大大高于其他年龄群体。老年人意外伤害产生的费用支出,不仅给基本社会保障带来压力,也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需要相应的风险规避机制予以平抑。但以往因承保风险较高,商业保险中针对老年人的险种少且保费贵,使得老年人缺乏相应保障,无法获得足够的安全感。

“幸福和谐晚年”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虽然也是商业保险,但却是由政府推动实施,保费低、赔付金额较高,可以减轻社会和家庭负担,对于广大老年人来说确实是一个福利。我市连续两年投入专项资金30万元,为全市4100名农村“五保”老人和2100名城市“三无”老人购买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各县区也有了相应的投保补助政策。政府以公共财政兜底,为老年人中的弱势群体免费投保,最大限度地拓展该险种的覆盖面,让更多的老人得到实惠,传递出政府和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将更好地保障老年人权益。这无疑是一个负责任的做法。

老年人是一个需要关爱和保护的特殊群体,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是一份可以让玉溪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安心的福利。期待今后财政补贴力度和保险覆盖范围继续扩大,让我市所有老年人乐享幸福生活。

寒柏(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