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理论
走好农业产业立体发展这条路
2018-02-27 11:43:2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峨山县大龙潭乡不断加大种植业调整力度,通过“山顶戴帽子”发展核桃产业,“山腰系带子”发展温带水果、蔬菜、花卉和烤烟产业,“山脚穿袜子”发展蔬菜产业,构建从山顶到山脚的三大产业带,打造农业产业立体发展模式,为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所谓农业产业立体发展模式,就是充分挖掘自然资源潜力,提高土地利用率,多层次、多途径发展农业种养业,以缓解人地矛盾、环境压力,进而获得最大生产效益与经济效益。

我市的资源条件决定了七县二区有条件走农业产业立体发展这条路。众所周知,我市地处滇中腹地,地形、地貌独特,立体气候和生物多样性较为明显,农业产业立体发展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基础。农业模式向立体发展,从传统走向现代,前景看好。比如峨山县大龙潭乡近年来“多位一体”深度开发,集约化经营,就展现了农业产业立体发展模式的勃勃生机,是生动形象的例子。其他地方可以借鉴大龙潭乡的经验,利用好高山纵横、河谷幽深的地形,和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垂直气候,让这种集约、高效的农业模式在我市得到更好发展,建立起高产优质生产系统,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山顶戴帽子”“山腰系带子”“山脚穿袜子”——农业立体产业这种经济与环境融合的发展模式,所形成的立体景观,其实也是一幅颇有意趣的田园风光,游走其中,别有一番风味。这无形中为田园旅游业打下了产业基础,为农村开辟另一条发展路径创造了条件。因此,我们更有必要走好农业产业立体发展这条路,为农业的提质增效加油,为农民生活的蒸蒸日上加油,为农村走向美好未来加油。

善羽(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