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招聘会设就业歧视投诉窗口值得推广
2018-02-26 16:01: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春节后,招聘市场进入旺季。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关于加强招聘会安全监管有关工作通知”,要求办会机构对其举办招聘会的安全负责,其中工作人员的数量与参展展位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10。同时,市人力社保部门将把配合公安、消防、卫生、防疫等部门做好招聘会安全工作情况纳入各区人力社保主要业务工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对具有违规记录的办会机构,坚决取消其继续办招聘会的资格。要求办会机构在招聘会现场设立就业歧视投诉窗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严厉打击虚假招聘和就业歧视行为,坚决取缔未经备案擅自举办的招聘会。(2月26日《北京青年报》)

这无疑是一个值得肯定的举措,在招聘会现场设置就业歧视投诉窗口,不仅是对招聘企业的一种警示和约束,可以对招聘企业形成法制和监管震慑,有效杜绝招聘歧视行为的发生,也可以降低应聘者的投诉和维权成本,可以视为是一种积极有效的方法。

歧视性招聘不仅导致不公平竞争,也严重损害着公民的就业权,法律对此有着明确的禁止和惩罚,《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职业中介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不得实施就业歧视。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但是长期以来,歧视性规定却在招聘行为中屡禁不止,这主要因为,招聘中的歧视性规定比较隐蔽,一些企业在招聘启事中玩文字游戏,不易发现,给监管增加着难度。另一方面相关的监管存在着疲软,往往只是等待投诉举报,缺乏监管主动性,再加上惩治力度不够,违规成本较低,导致歧视性招聘时有发生,严重破坏着就业市场秩序和公平。

如今,在招聘会现场设立就业歧视投诉窗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不仅可以对招聘行为进行适时监督,也能够方便应聘者的举报和投诉,应聘者一旦遭遇招聘歧视,就可以就近投诉维权,这无疑可以极大地提升监管和处置效率。这种监管方式值得肯定,更值得推广。

只是,除了设立投诉窗口,还应该明确歧视性招聘的处罚措施,严肃法规,现场调查处理。另外,还应该做到监管关口前移,对入驻的企业进行严格把关,做好备案登记和资格审查,建立违规企业“黑名单”制度,从源头杜绝违规企业进入,净化招聘市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