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路面陷阱”需用精细化的公共服务填平
2018-02-26 09:24:1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孙恒

热衷于骑自行车锻炼身体的钱先生爆料:昆明市龙泉路昆明机床厂大门口的路面有个坑,有位骑友经过这里时碾到这个坑摔倒了,导致面部受伤;1月6日,骑友徐先生也在这里摔掉了3颗牙。“我希望有关部门赶快来铺平这个坑人不浅的路面陷阱。”(2月23日《春城晚报》

坑虽不大,危害却不小,骑友摔得四脚朝天、头破血流。照此下去,恐怕骑共享单车和电动自行车的市民也可能会中招。而电动自行车的车速远比自行车快,不小心陷入此坑,对人的伤害会更严重。

报道分析,之所以先后有20多名骑友被“坑”了,是因为这个坑处于下坡路段,凹凸又不明显,因此不容易被发现。这固然是直接原因,但更深层的原因还是公共服务精细化程度不够,没有第一时间“铺平这个坑人不浅的路面陷阱”。

事实上,类似的事情在现实中并不鲜见。譬如,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面的半蹲式窗口,后来在很多地方存在现实演绎;垃圾车作业时并没有避开上下班高峰从而导致交通拥堵;安装减速带本来是为了道路交通安全,却由于车辆通行噪音太大,吵得周边居民晚上睡不着觉,成了“扰民”带……

民生无小事,小事亦民生。尽管类似的事情都属于小事,也往往不难解决,但由于没有及时纾解,确切地说公共服务不够注重群众的感受和体验,结果反倒让公共生活存在安全隐患,给人们的正常生活添堵,损害群众的利益甚至身体健康,进而引发关注和质疑,也就在所难免。

在公共服务愈加强调人性化、精细化的今天,公共部门需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满意是天大的事”,公共服务不能再止于“有没有”,而应着重于“好不好”。公共管理者要更加注重公共治理的社会效益和公众的切身感受,公共服务理念需愈加以人为本,真正让市民体会到城市文明建设带来的脉脉温情。

一句话,路上的坑,需要精细化的公共服务填平。正所谓“于细节处见精神”,这些细节服务看似无关痛痒,实则考量着“为人民服务”的底色,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主观感受,关乎公共部门的口碑和公信力,值得公共部门做出更多的努力和提升。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