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无头风筝线警示应有防范的思维
2018-02-26 09:11:5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22日,在昆明市一小区,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猴面鹰被风筝线缠在树枝上,不时挣扎一下,显得疲惫。森林公安接到报警后出动,最终在两位热心小市民的帮助下,缠绕猴面鹰的风筝线被小心地解开,猴面鹰被救了下来,被送往野生动物收容拯救中心进行救助

这只猴面鹰很幸运,及时得到救助,我们理应为市民爱护动物之举叫好。叫好之外,树上的无头风筝线,却又让人感到忧心。由这根无头风筝线引发的放风筝安全问题,更须要引起人们的重视。

眼下,气温逐渐回升,大自然春暖花开,春意盎然,许多人会在此时选择外出踏青娱乐,放风筝也成为许多人在春风拂面的时候想做的一件事情。然而,很多市民在放风筝的时候,却并不具备安全防范意识,没有做到远离居民区、电线、马路、树木等,没有断线收回、带防滑手套等安全防范,让放风筝成为了一项危险系数高的户外活动。

根据公安部门往年的警情来看,放风筝引发的事故不在少数。比如风筝线划伤行人,风筝搭上高压线等等,造成的后果都较为严重。因此,在放风筝季节到来之际,很有必要采取一些措施,进行安全防范。

做好安全宣传和提示。教育、安全监管、电力、媒体等部门,要通过各种平台和方式,对放风筝的正确做法和由此引发的各类事件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引起市民的安全意识,坚决做到遵照安全要点放风筝。在此基础上,要在一些危险、不适宜放风筝的地方竖立提示牌、监督岗等做法,做好重点区域的控制,降低危险系数。

设立放风筝固定地点。建议有条件的地方,可选择空旷、无电线等设施的适宜区域,设立放风筝固定地点,让市民在指定的安全地带放风筝。然后再通过限制区域和巡逻监督等办法,让市民养成到固定安全场所放风筝的好习惯。

重点做好儿童安全监控。放风筝活动以6岁以上的儿童及青少年为多,教育部门要重点做好安全教育提示。可开设安全课堂,对安全放风筝的常识和要点进行普及。也可通过校讯通等方式,提醒家长和校方一起,共同做好孩子们放风筝的安全监督,务必做到未成年孩子外出放风筝一定要有家长陪同。

其实,束缚猴面鹰的风筝线,犹如一根放风筝的安全警醒线, 警示着广大市民一定要做好安全预防,让放风筝成为既好玩又安全的户外活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