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推进精准扶贫应上下合拍齐舞
2018-02-24 19:54: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张彤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鞠实

春节收假的第一天,云南省主要领导就来到省扶贫办,与全体干部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共商压茬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无疑,这体现的是省委、省政府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传导给基层的是新年精准扶贫的动力和方向。

多些务实,少些务虚。就现实来看,一些地方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还存在不少的形式主义倾向,比如大量填表、频繁汇报、纸上宣传,耗费精力,而不是实干、苦干。希望新的一年里,多些实干新招。

多些温暖,少些生硬。目前扶贫工作千头万绪,出点小差错其实很正常。这种时候,扶贫一线尤其是抛家舍业不辞辛劳的驻村扶贫人员,没有过多奢望,只期望得到的是群众的认可、领导的一句暖心话。希望新的一年里,在扶贫督导中,要多看成绩,客观看待扶贫中的失误乃至错误,多些温暖肯定,少点苛求苛责。

多些扶贫力量下沉,少些监督力量下压。在一些地方,用基层群众的话说,现在的精准扶贫工作,监督的比干活的多。此话虽有些偏激,但也是现实的一种映照。期待新的一年里,这样的问题有大改观,把更多的扶贫干活人员和力量派到基层,而不是把监督力量频繁下派,搞“骚扰式”监督。

多些科学安排,少些无限压责。精准扶贫的主体在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但随着扶贫的深入,农村一些深层次矛盾开始凸显。而在实际中不少地方为了提升扶贫社会满意度,仍是就扶贫论扶贫把责任无限下压,致使基层在辛苦谋贫困群众发展的同时,还得分出不少的精力去做非贫困群众、非扶贫主责方面的工作,把相对单项的精准扶贫搞成了农村的全面工作,不经意间掣肘了精准扶贫的有效推进和质量。期待新的一年里,上级等有关方面要科学看待农村精准扶贫与农村全面发展的关系,科学谋划适当分责,而非把二者混淆眉毛胡子一把抓,且并非十分合理的无限追责。

少些层层检查,多些层层帮扶。对不少基层村级来说,扶贫层层检查无疑是一种常态,平均一周迎接一小检,一月一大检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关键节点,恐怕得三天两头迎接检查,甚至一天迎接多起检查,且发现一点问题就要严肃处理各级干部。如此频繁的迎检和苛责问责,基层哪还有时间和精力真抓实干谋扶贫脱贫?期待新的一年里,在上级各部门做好各自派出工作队和帮扶村的同时,也要系统内指导好、支持好下级尤其是基层部门的精准帮扶工作,从政策、人力、物力等方面予以关照,不能各自为政、各扫门前雪,形成精准扶贫系统合力,在完善精准扶贫横向合力的同时,打造新的精准扶贫系统纵向合力,加速精准扶贫与脱贫进度和质量。

多些扶智扶心,少些扶懒扶错。现在的精准扶贫,应该说绝大部分群众都已经能够客观看待、正确认识,但对极少数无动于衷的“顽固户”“依赖户”,如何认定,如何扶持,确实是一大难题。期待新的一年里,包括基层在内的有关方面,能够在破解这一问题、取得群众理解方面多思多做,把精准扶贫的内在秩序进一步捋顺,以便更好推进工作。

总之,只有目标明确、上下齐心、合拍共舞、去弱强优,新的一年各项工作安排,更扎实、更科学、更人性化、更有合力,才更有利于各项精准扶贫工作的高效快速推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