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莫拿市场需求说事
2018-02-24 09:43:0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一则海南飞往哈尔滨的机票价格近2万元的消息引发关注。记者查询发现从海南三亚前往全国多地机票价格均破万。多家航空公司回应表示,目前无增加航班的可能。

机票价格暴涨,是航程远了吗?对比同期港澳台,以及新加坡、澳洲悉尼、泰国曼谷、日本大阪至北京的价格,均含税,其中香港1926元,日本大阪8936元,且这都是最高价。再说远一点的,还有英国伦敦、加拿大多伦、美国夏威夷、法国巴黎,23日到24日,这些直飞北京的票价除夏威夷万元刚出头,其余都是六七千元、最多八千元。

面对港澳台和国外诸多国家的机票价格,中国多家航空公司你们怎么看?有媒体报道:业内人士称,机票不同时间的价格浮动,主要是由于市场需求、座位供给、航班时刻、季节、竞争情况等多种因素组成。“比如旅客出行量大,乘机需求高,机票价格便上涨。尤其在春运期间,旅客的出游需求很大,像三亚、哈尔滨、东南亚海岛等热门旅游景点的机票价格自然就回归原先的全价票状态了。”

机票根据市场需求等不同情况进行价格浮动,如此说也罢,但涨价额度没有个规定吗?有!有航空公司表示,机票价格会随市场需求浮动,但都是“在相关规定以内”。这个相关规定就是2017年,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虽规定航空运输企业可依法自主制定价格,但同时又明确要求,每条航线每航季原价机票最大可以上调10%,这是航空运输企业自主定价的前提。试问多家航空公司,10倍的价格符合规定吗?有专家表示,航空公司利用春节期间机票出现的严重供求失衡,大幅提高机票价格涉嫌行业垄断。这是毫无疑问的。

目前实行的是全价票,到底全价票是多少?事实上,人民群众也很难搞清楚。说白了,就是需求多,价格就自然得往上调,但幅度多少,怎么调,人民群众并不清楚,只能任由航空公司自己说,反正是,每到出行高峰,一到要掏老百姓腰包的时候,几大航空公司就行动协调起来,总是“达成共识”。其实,“天价机票”背后的猫腻,人所共知,不必再说。

前些时间,我们说南有丽江,北有雪乡,对他们的宰客行为群情激愤,大加批判,但其相对多家航空公司来说实在是小巫见大巫了,这些航空公司的宰客行为才是触目惊心。但三亚再好,旅客们也不能常驻不回呀?这恐怕就是一些航空公司宰你不商量的心理。对“天价机票”,旅客们是没办法的。多家航空公司借规定之名,把机票价格涨到顶格,是否存在协同行为?是否涉嫌垄断?唯有民航总局应履行监管职责,进行查处,给广大旅客一个公正的说法。

多家航空公司也莫拿市场需求说事了,市场是合理的规律,并非滥涨价。

贾合祥(民族时报)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