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大学生救火不幸身亡 愿悲剧别再重演
2018-02-24 08:40:5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期待我们的教育能继续强化安全意识和生命意识,让未来更多的杨高飞们面临险情时能正确应对,让花季的生命插上翅膀携梦高飞!

对于昭通巧家县蒙姑镇牛泥村小米地社的六七十户村民来说,这个春节很悲伤:大年三十当天下午,山火突然来袭, 村里首名大学生杨高飞上山救火时不幸全身烧伤后“走”了,年仅18岁的生命戛然而止,让乡亲们瞬间没有了过大年的好心情,沉浸在深深的悲痛中……

作为村里的首名大学生,作为全村老小心目中为人好的“教材”、读书好的榜样,飞出大山的杨高飞,背后无疑承载着众多希冀和期许。代表着山村希望的他,在以阖家团圆为主色调的除夕,被突袭的山火严重烧伤,春节当天不幸离世,生命之花初初绽放便骤然凋零,让人不甚唏嘘。

鲁迅先生曾说:“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在外省求学的孩子,返乡过年,怎料还未来得及在新春佳节一家团聚把酒话桑麻,悲剧便已来临。全身98%的烧伤面积,在版面上呈现时,不曾用那些体无完肤、触目惊心的照片,只愿大家能记住,杨高飞生前最阳光的模样。

逝者已逝,生者长哀。生命陨落只在瞬间,但背后的悲楚和苦涩,却总让人难以释怀。母亲的哭泣,父亲“都怪我把他叫回家过春节”的懊悔,乡亲们的惋惜……心间的痛或许会随着时光淡化消散,但那一份遗憾,却注定永存。我们可以假设,如果没有小孩玩耍鞭炮引发火情,悲剧是否就可以避免?生活没有重来的机会,但透过悲剧本身,我们更须思考,如何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

孩子燃放鞭炮引发火情酿成灾祸,现实中已经有太多鲜明注脚,而救火救人不幸身亡的例子,也已是不胜枚举。这些血与泪交织,惨烈而悲壮的教训,折射出了当下安全教育和生命教育的缺失。复杂的现实往往超乎人的意料,面对灾害和险情,当然不能无动于衷,但也不能一腔热血上涌忘乎所以地投身救援。譬如救火,本身是一件极度危险的事,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

面对险境灾情,懂得自保自救、采取合理的方法措施,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才是一切的根本。

公共财产安全受威胁时,杨高飞表现出的无畏精神值得褒扬。同时也期待我们的教育能继续强化安全意识和生命意识,让未来更多的杨高飞们面临险情时能正确应对,让花季的生命插上翅膀携梦高飞!

明军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