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云南10岁男孩捐献器官是最伟大的重生
2018-02-23 18:28:5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春节前夕,云南临沧一名10岁的男孩因车祸去世。孩子去世后,家人同意将他的器官捐献出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除夕当天,医院的医护人员到临沧将捐献的器官接回,并于当天进行了器官移植手术。新年里,接受手术的五名患者有了新的希望。(2月22日《央视网》)

新闻很短,但是却很温暖。10岁男孩意外去世,令人扼腕痛惜,但是家人却做出了捐献器官的举动,这种行为不仅是对器官需求者的切实帮助,也彰显出高尚的品格,更是一种伟大的重生。

这位男孩只有10岁,而且是因车祸去世的,也就是说,孩子是毫无征兆地突然离开的,任何人都没有思想和心理准备,因此,我们能够想到这种突如其来的打击给家人带来无尽的悲痛。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对每一个家庭每一对父母来说,这种打击都是毁灭性的和致命的,可是孩子的家人却忍着巨大的悲痛,将孩子的器官捐献出来,帮助需要的人,这种行为不仅是一种道德觉悟,也是一种高尚的品质,温暖而感动,演绎出人间大爱。

孩子去世,家人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在很多人看来,捐献器官无异于“雪上加霜”,甚至是对家人的“二次伤害”,殊不知,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捐献器官不仅体现出生命的价值,也是一种伟大的重生。

器官捐献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十分忌讳的话题,这是因为中国长期以来有入土为安的传统,尤其是在一些偏远地区,这种思想更为坚定。人们都希望死后能够留下一个全尸,捐献器官是很多人无法接受和容忍的。这种思想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我国成为世界上器官捐献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无数患者因为得不到合适的移植器官而走向死亡。

近些年,随着社会的文明进步和法规的完善,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发生着转变,很多人认识到器官捐献的重要意义和现实价值,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器官捐献的队伍,器官捐献率逐年提升,截至2017年12月10日,中国大陆已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1.48万例,捐献大器官4.1万个,器官捐献者志愿登记人数超过36万人,预计中国将在2020年成为世界第一移植大国。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欣慰的结果,背后是无数人对生命意义和价值的全新认识,也是社会文明的体现。

生命无所谓长短,重要的是活的质量和价值。人死不能复生,但是器官捐献却可以让生命得以重生。10岁男孩捐献器官,让五名患者获得新生,不仅是一种无私大爱,也让生命变得绚烂和永恒。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