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理论
提振精气神 实干促跨越
2018-02-22 10:43: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形成高效务实的政研格局,干出蒸蒸日上的政研事业,创造硕果累累的政研佳绩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委十届四次全会要求全省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而不懈奋斗。对于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各级党委政研工作者来说,贯彻落实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应该把“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转化为“勤学、敏思、深察、善谋、笃行”的具体政研行动,不断提振精气神,彰显大气怀于胸、正气见于事、才气置于身、志气铸于心、勇气显于行的政研队伍形象,形成高效务实的政研格局,干出蒸蒸日上的政研事业,创造硕果累累的政研佳绩。

政研之源在于“新”,源于“勤学”。“新”是政研品牌的标志,“勤学”是“新”之源。政研工作是创造性很强、常抓常新的工作。勤学是创新的源泉。创新以致远,勤学以明志。“勤学”就是要把握时代变化的背景、大理发展的前景、政研工作的全景、领导心中的愿景、自身成长的图景等“五景”,精学理论、学以立信,深学政策、学以修身,广学业务、学以致用,向知识要宽度,向理论要高度,向实践要深度,做到说话有中气、思想有灵气、文章有才气、行事有底气。

政研之要在于“精”,起于“敏思”。“精”是政研智慧的结晶,“敏思”是“精”之本。做到用心想事有眼光,用心谋事有思路,多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是政研工作价值追求的目标。业精于勤,行成于思。“敏思”就是练就慧心、慧眼、慧根,善于登高望远,用世界的宽广眼光、历史的深远眼光、全局的战略眼光,把握大逻辑、发散大思维、着眼大格局、研究大发展,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

政研之道在于“研”,基于“深察”。“研”是政研品质的汇聚,“深察”是“研”之基。调查研究工作基础在调查,核心在研究。石开为研,深察为究。“深察”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深察”就是本着“求深、求细、求准”的原则,深入、心入、身入到实际,掌握第一手资料,开展调查研究,溯本求源,揭示发展规律,掌握发展规律,运用发展规律,着力提高创造力,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

政研之魂在于“政”,得于“善谋”。“政”是政研使命的担当,“善谋”是“政”之需。把握全局、围绕中心、抓住关键,为事而谋、以政而谋,敢出硬招,能出实招,多出新招,是政研工作的价值体现。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善谋”就是主动服务、超前谋划,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就是把握全局、服务大局,提高工作的战略性;就是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提高工作的实效性;就是善于创新、勇于突破,提高工作的创造性,谋在高处、谋在实处。

政研之基在于“实”,立于“笃行”。“实”是政研作风的体现,“笃行”是“实”之要。朝难处走、往实处干、向新处谋、从深处研,是政研人谋事实、创业实的体现。使命至上,笃行不倦。“笃行”就是增强干部敬业奉献的事业心、尽责尽职的责任心、奋发有为的进取心、勇于创新的自信心等“四心”,弘扬“重实际、讲实话、树正气、养大气”的工作作风,保持“看准了不松手,干不成不放手”的韧劲,以求实的习惯、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谭利强(作者系大理白族自治州委政研室主任)

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