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多彩别样的春节在云南等你
2018-02-14 10:58: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美轮美奂的“新春灯会”在昆明世博园向市民开放。陈飞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勋

伴随着新春来临的脚步,“体验美好生活 我在云南过大年”活动也拉开帷幕。通过前期的征集和筛选,日前,来云南过大年的家庭名单已出炉。很快,来自北京的冯女士、河南的李先生、吉林的董女士、重庆的尹女士和四川的王先生这5组做客家庭将从各自的城市启程出发,到云南西双版纳、瑞丽、昆明、腾冲、建水,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温暖、独特的“滇味”春节。

春节的团圆并不一定要在家中,一家人换个地方过年同样能够收获满满的幸福,比如这5组做客云南的家庭即将迎来特殊的春节团圆。离开熟悉的故乡来到陌生而又神奇的彩云之南,内心肯定是充满了期待,希望与家人共同经历一次不同寻常的春节,在美丽的云南留下家庭幸福的印记。全国各地的家庭其实都可以策划一次说走就走的旅游过春节,也许一个多彩别样的春节就在云南等着你。

云南特殊的亚热带气候让春节不再寒冷。春节期间北方大部分地区都是天寒地冻,南方不少地区也是寒气逼人,但是云南就不一样了,这里没有刺骨的寒风只有温暖的春风。春节期间,春城昆明白天最高气温均在20度左右,最低气温6度左右,而北京日均最高气温只有6度以下,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零度以下。美丽的西双版纳更是充满了夏天的气息,春节期间日均最低温度14度,最高温度达到32度,可以说与北方大部分地区相比简直是冰火两重天。云南温暖多样的气候,让你的春节不再缩手缩脚裹着厚厚的冬装行动不便,这里你可以尽情地舒展四肢,任性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云南多民族的文化风情让春节不再单调。云南是中国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除汉族以外,人口在6000人以上的世居少数民族有25个,其中15个民族为云南特有,人口数均占全国该民族总人口的80%以上。不同民族的春节文化各有特色,例如布依族春节时姑娘抢挑第一担“聪明水”,景颇族小伙子们比赛射箭,傣族有象脚鼓比赛,傈僳族有赛诗会,侗族有芦笙节,白族有朝山会等等,不胜枚举。到云南感受不同民族的春节习俗又是一道令人期待的文化大餐,这样的春节岂不是最炫民族风啊!

云南的旅游执法环境也在不断优化。据云南日报报道,春节在即,云南假日旅游接待准备进入冲刺阶段。丽江、大理、迪庆、西双版纳等旅游热点地区强化市场整治,为广大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在强化执法监督方面,去年10月份,昆明、大理、丽江、迪庆、西双版纳、德宏、保山7个州市工商局和腾冲市、瑞丽市、建水县、丘北县4个市场监管局成立了旅游市场监管专门机构,配备了执法人员。在旅游市场监督检查方面,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对线下线上旅游市场同步开展监督检查。一方面,突出旅游商品市场、购物企业、旅行社等重点企业和景区景点、古城古镇、公路沿线休息区、车站码头等重点区域,对线下旅游市场违法行为进行清理排查。

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再加上各民族的多彩风情,还有旅游执法力度的持续加强,多彩别样的云南春节非常值得期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