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以“人机分离”的方式陪伴家人
2018-02-14 10:51:1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父亲是位60多岁的农民,他和我的母亲一辈子都住在农村老家,和庄稼农活打交道。几年前,给父亲买了一部手机,还定时充上话费,为的是通讯联系方便,可以经常和两位老人通话。

然而几年过去了,我发现父亲的这部手机,于父母来说其实有利有弊。有了手机,的确通话方便了,几乎每天都可以和他们说话,询问他们当天在做什么农活,问候他们是否吃过晚饭,以及了解家里庄稼长势与收成。

但是手机也给父母带来不便,比如他们不论是上山砍柴,还是下田栽秧,都得把手机带在身上,因为他们知道我们平时都忙,都是挤空时间给他们打电话,担心手机不在身边漏了电话。如果手机没有电了,会让他们出现从未有过的着急。

相比之前的书信往来,手机不仅更加便捷、还能更为直接地听到父母说话的声音;然而时间长了,我发现就在这直接的声音的背后,其实也有些许无奈,因为我和父母之间仅有声音的联系。当父母电话中告诉我他们已经吃了晚饭,而事实上有可能是,当时老家农村停电,看不成电视、用不了电扇,浑黄的煤油灯光中,他们就着咸菜和稀饭打发了一顿。

当我们认为手机愈发方便与亲人沟通的同时,殊不知手机也可能让我们离真正的亲情愈发遥远。我和我的父母情况如此,其他的子女与父母、晚辈与长辈、游子和亲人之间,想来也大概如此。

最好的亲情,莫过于陪伴。平常我们因为工作太忙,而不能经常回到老家看望父母;平常迫于生计过得匆匆忙忙,也许只在春节这几天,才有难得安静下来的时候,将亲情与关爱进行梳理和打量。

那么,我们不妨真的安静下来,静静地陪陪父母。把手机都放在一边,看看父母的衣着,听听父母的唠叨。让繁忙了一年的手机也休休假,哪怕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就陪着父母走走家门口那段总共也就几十米的乡土路。

放下手机,好好过年。大家以“人机分离”的方式陪陪父母、长辈、孩子——也许我们就会发现,放下手机的这段时间,没有手机干扰的这个春节,凝聚着浓郁亲情的年味,可能舒展得更为从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